醫務委員會舉行本屆第10次全體會議
衛生局
2023-06-05 15:17
  • 醫務委員會舉行第10次全體會議

  • 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吳培娟副主席、梁佩珊秘書長。

  • 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發言

  • 醫務委員會梁玉華委員代表工聯九澳護養院感謝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團隊的工作

  • 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團隊在長者院舍進行外展醫療服務

  • 衛生局對長者院舍實施遠程門診

  • 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職務主管余桂群介紹醫療廣告監管制度

  • 醫務委員會林哲正委員就醫療廣告監管制度發表意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醫務委員會於日前舉行本屆第10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主持,主要介紹專科外展醫療服務、長者院舍遠程門診的工作進度及未來工作計劃,此外,還探討醫療廣告監管制度及優化措施,藉是次會議收集各委員意見。

不斷優化長者醫療服務

羅奕龍主席在會議上發言表示,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及長者院舍遠程門診與長者醫療服務息息相關。人口老齡化是全球性趨勢,截至2022年底本澳65歲及以上長者有89,000多人,佔總人口的13.3%。由於長者醫療服務需求將持續增加,衛生局將繼續致力完善各項醫療服務,從疾病預防、診治到康復,不斷優化有關流程,為長者提供優質適切的醫療服務。

外展醫療服務三大特點:“服務”、“賦能”、“減負”

羅奕龍主席指出,在以往開展長者全科外展醫療服務的基礎上,於2018年3月起衛生局推出專科外展醫療服務,並於2021年3月進一步整合專科和全科醫療服務系統力量,為院舍長者提供專科及全科的外展醫療服務。根據2022年統計資料,專科及全科服務總量達12,756人次,其中專科服務達9,492人次,而全科服務達3,264人次。相比2021年,專科及全科服務分別上升了12%及40%,專科醫療服務範圍已擴展至11間院舍,社區醫療服務範圍則覆蓋至15間院舍。同時,於“醫社合作”的模式下,專科外展醫療服務隊具有“服務”、“賦能”及“減負”三大特點,進一步促進對院舍長者提供社區照顧服務的連貫性及提高醫療服務的質量安全,亦有效舒緩照顧者和醫院急診承載壓力。未來將在安老院舍進一步把外展服務擴展到線上門診,以方便不良於行的院舍長者就診,並加強衛生局與院舍的聯動和溝通,共同應對新冠和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週期性高峰。期望透過是次會議,聽取和收集意見及建議,完善及優化有關工作計劃。

仁伯爵綜合醫院老人科主任潘詠紅醫生介紹了專科外展醫療服務的工作成效、疫情期間的支援服務、在院舍防治流感/新冠的措施等,並表示未來外展服務團隊的工作將擴展至更多院舍,並加強專科與社區範疇的溝通協調和優化服務流程安排等;仁伯爵綜合醫院門診部主任葉志達醫生則介紹了長者院舍遠程門診的目的、服務的適用範圍、整體計劃安排及工作進度等。

提升院舍長者就診便利 減省外出就診時間

梁玉華委員代表工聯九澳護養院分享了衛生局外展醫療服務的工作成效,表示該院舍於2019年以來在專科外展醫療服務團隊支援及指導下,減省了院友到醫院複診期間的舟車勞頓,提高了院舍自身的照護及醫療水平,也間接提升了院友及家屬對社區院舍服務的信心。在新冠疫情及流感週期性流行期間,得到外展醫療服務團隊的及時支援,使到因長者就診需求大增而導致院舍和本澳醫療體系的負擔得以減輕。以老人科外展醫療服務為例,過去為該院提供了40餘次的外展會診,合共診症約600人次。據統計,每位院友每年有50%以上的複診是由外展醫療會診完成,相對減少了長者50%的複診時間,當中避免了不必要的其他別複診和於院舍現場直接指導有關的醫護服務的成效是無法估量。去年12月下旬本澳進入新冠疫情過渡期,院舍人力資源嚴重不足,幸好在外展醫療服務團隊的支援下,使到受感染長者及早得到診治,並延緩了長者受感染的時間。此外,外展醫療團隊已成立了電話諮詢專線,為流感高峰期間提供給院舍人員查詢,並安排輪值醫生按需要到院舍診症,使院舍感染仍維持於一個較低水平。

其他與會委員十分認同外展醫療服務的工作成效,並對外展醫療服務團隊覆蓋至長者社屋的可行性、引入更多專科服務、以及推行“外展+遠程”醫療雙軌並行的模式,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探討醫療廣告監管及優化措施

有關醫療廣告監管制度及優化措施的工作,羅奕龍主席表示,醫務委員會一直以來積極探討醫療廣告的監管制度,提出很多寶貴意見,由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進行整理及分析。醫務活動牌照科代表余桂群就詳細講解了相關監管制度及優化措施,主要提出短、中、長期措施進行規範及監管,包括可刊載的醫療場所和醫療人員的廣告內容、非醫療廣告的例子、醫療廣告網上申請服務、醫療服務提供者資訊平台、完善法律制度等。與會委員對此表示認同,並就如何判定為醫療廣告、監管於通訊軟件平台宣傳醫療廣告、非醫療服務提供者宣傳醫療服務或產品等,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