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在葡萄牙正式揭牌 澳門研發環境監測系統受好評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2023-05-27 16:04
  •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科英布拉大學Amílcar Falcão校長和澳門理工大學嚴肇基校長為中葡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揭牌

  • 歐陽瑜司長考察澳門理工大學研發、應用於科英布拉大學圖書館的實時環境監察系統科研展示

  • 歐陽瑜司長一行聽取澳門理工大學科研團隊介紹實時環境監察系統

  • 歐陽瑜司長一行在科英布拉大學若安妮娜圖書館留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理工大學-科英布拉大學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於葡萄牙科英布拉當地時間5月26日下午舉行,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科英布拉大學Amílcar Falcão 校長和澳門理工大學嚴肇基校長共同為實驗室揭牌,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教育及科技合作,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助力澳門智慧城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

“澳門理工大學-科英布拉大學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是在兩校學術交流、科研創新、課程合辦的堅實基礎上,發揮雙方在教育及資訊科技領域優勢,加強澳門與葡萄牙高校在科學研究領域的合作;同時,透過對智慧城市發展具有高影響價值的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術領域開展聯合研究及應用,為澳葡兩地培養青年研究人才,促進兩地的國際學術和研究交流,助力建設智慧科技協同創新生態。

揭牌儀式後,歐陽瑜司長一行參觀科英布拉大學於1728年竣工的世界文化遺產若安妮娜圖書館,考察由澳門理工大學電腦學課程師生研發、應用於若安妮娜圖書館的“基於雲端的實時環境監察系統 — Canarin” 科技應用展示,以及聽取澳理大科研團隊介紹。有關系統透過收集環境數據,對科英布拉大學若安妮娜圖書館和科學博物館極具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物進行保護工作。該項專利技術曾在意大利舉行的七大工業國組織高峰會之環保論壇展示,目前還應用於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和博洛尼亞歷史城區、法國巴黎大學及泰國亞洲科技大學,有效協助文化遺產的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助力宜居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受到用戶好評。

出席揭幕儀式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鈺珊主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局長、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Lúcia Abrantes dos Santos 代主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林燦堂代院長、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張雲峰主任、學術事務部張詠藍部長;科英布拉大學João Nuno Calvão da Silva副校長、中國與葡語國家研究院António Pinto Monteiro榮譽院長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