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南方電網聯合實驗室召開首次管委會議
澳門大學
2023-03-17 19:29
  • 聯合實驗室管委會會議首次召開

  • 雙方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澳門大學碳中和智慧能源電力聯合實驗室”首次管委會會議今(17)日在澳門大學召開。會上審議和通過了聯合實驗室的章程、技術委員會名單、專項規劃、2022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計劃。

會議由聯合實驗室管委會主任、南方電網數字電網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鵬主持,管委會副主任、澳大校長兼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創新管理部副總經理許樹楷出席並致辭。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通過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等交叉學科平台,致力於推動能源和電力相關學科理論和技術,促進綠色能源產業發展,培養多層次“碳中和”專業人才。澳大高度重視與南方電網的產學研合作,雙方在城市綜合能源系統、能源物聯網等領域,已經開展了緊密的合作。期待通過共建聯合實驗室,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目標。

許樹楷致辭時指出,與港澳知名高校共建聯合實驗室,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粵港澳合作重要指示精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務實舉措,也是落實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生動實踐。期待在今年,進一步統合雙方優勢和資源,爭取得標志性成果,將聯合實驗室打造成校企創新合作的示範與標杆。

李鵬在總結發言時介紹了南方電網的科研資源佈局和建設數位電網的發展戰略,希望通過共建聯合實驗室,推動南方電網和澳大在“碳中和”、“數字電網”等關鍵議題上的深度合作,促進能源電力行業的數位化、綠色化發展。加強南方電網與澳大的交流互訪,通過共同組織高端論壇等形式,擴大聯合實驗室在“碳中和智慧能源電力”研究領域的影響力。

南方電網成立於2002年,是中央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由國務院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負責投資、建設和經營管理南方區域電網,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五省區和港澳地區供應電力,並參與東南亞及“一帶一路”國家的電力建設與運營。南方電網連續17年入圍世界500強企業,目前列第89位。作為中國能源行業的領軍企業之一,南方電網在碳中和智慧能源電力領域擁有雄厚的產業及研發實力。“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澳門大學碳中和智慧能源電力聯合實驗室”於去年9月正式成立,旨在通過校企合作,充分發揮南方電網和澳大的雙方互補優勢,開展碳中和智慧能源電力領域科技攻關、人才培養與產業推廣,實現產學研深度融合,助力澳門、大灣區乃至全國能源電力行業創新發展。

出席會議的聯合實驗室管委會委員還有南方電網輸配電部副總經理劉育權、廣東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張昆、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黃民聰、副教授戴寧怡、助理教授張洪財。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劉景榮、研究助理教授惠紅勛,南方電網公司創新管理部相關處室負責人和主管等亦有出席。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