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承辦“澳門平台—匯聚中葡”主題論壇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
2022-11-10 18:08
  • 「澳門平台—匯聚中葡」主題論壇暨合作對接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中國商務部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承辦的“澳門平台—匯聚中葡”主題論壇暨合作對接會於11月6日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舉行。活動設主題論壇、討論環節及商業配對交流。中國商務部李飛部長助理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分別致辭。逾百位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政府與企業代表與會。

李飛部長助理在現場致辭中表示,中國商務部將繼續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持續走深走實。一是持續加強“三個中心”建設,充分發揮澳門平台既有功能。二是深化中葡更廣泛領域合作,不斷豐富澳門平台內涵。三是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進一步提升澳門平台服務能級。

李偉農司長視頻致辭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各葡語國家的共同參與下,澳門中葡平台建設工作取得良好進展,已基本形成以經貿合作服務為中心,科研、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金融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共同推進的綜合服務平台,有利於為內地省市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搭建橋梁,拓展多雙邊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提供更到位的服務。

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峥,葡語國家駐華使團團長、莫桑比克駐華大使瑪麗亞‧古斯塔瓦,以及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分別發表主題演講。

季先峥秘書長表示,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繼續認真落實各國領導人和各國部長在中葡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期間達成的共識,在經貿促進、防疫交流、人力資源合作、文化交流、澳門平台建設等方面推進工作,持續舉辦投資貿易促進活動,舉辦專題研修班,在中葡防疫交流中心框架下開展交流活動,推動中葡企業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

古斯塔瓦大使表示,葡語國家遍佈全球,同時也是各自所在區域經濟體的重要成員,其蘊藏的巨大潛力是中國企業推進國際化的良機。目前,絕大多數葡語國家都急需在疫後重振產能,恢復經濟。葡語國家歡迎更多有意願的中國企業充分利用澳門中葡平台,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合作,促進各方取得更多互利成果。

馬志毅理事長回顧了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歷程,介紹了澳門新興四大產業有關情況及澳門中葡平台定位優勢,並代表澳門工商團體歡迎內地各省市和葡語國家企業利用澳門平台,開展商貿合作與交流。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余雨生主持了隨後進行的討論環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投資促進處負責人張偉鋒、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副會長于曉虹、中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娜,以及復星國際執行總裁李海峰、阿里巴巴天貓國際公共事務總監陳暢言、京東副總經理劉英祺等三位中國內地企業代表等研討嘉賓圍繞“助力中小企業成長,深化中葡經貿發展”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和經驗分享。

會後,與會的澳門企業代表團成員與40餘家內地採購商進行了商業配對交流,並已達成數份採購及代理協議或意向。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