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消防與小先鋒 為澳門注入安全動力
澳門雜誌
153期
  • 「救護小先鋒」體驗消防鋼梯車的操作

  • 導師 副消防區長吳偉傑

  • 「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分為理論課程與滅火實習兩部份

  • 實習課會教授學員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及消防喉轆、學習消防喉的操作等。

  • 學員 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

  • 導師 首席消防員曾嘉雯

  • 第4屆「救護小先鋒」結業典禮

  • 結業禮上,畢業學員通過表演,將訓練成果展示。

  • 學員 第3屆學員暨第4屆班長梁穎翹

  • 小先鋒課程注重國安教育,學員們前往參觀國安展。

  • 第5屆「救護小先鋒」成立儀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救護小先鋒」體驗消防鋼梯車的操作
「救護小先鋒」體驗消防鋼梯車的操作

為全力貫徹「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公關警務」三個新型警務理念,消防局持續推進社區的消防安全宣教工作,透過多種宣傳渠道,積極向市民、社會各界、坊會團體以及校園師生,傳遞正確的防火安全及救護等相關知識。

其中,消防局於2017年建立了「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並舉辦培訓課程,邀請了不同社團坊會的代表參與。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適時向消防局通報社區中存有火災隱患的個案,助力消防局即時瞭解社區消防安全情況,有效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同時,他們亦大力支持及配合消防局的宣教工作,藉此提高社會大眾的防火安全意識。另外,培養青少年的防火安全意識,亦是消防局的恆常工作之一。自2019年開辦的「救護小先鋒」消防少年團,便是透過培訓課程,為青年提供多元化培訓項目。

 

社區消防安全主任 課程分享

導師 副消防區長吳偉傑

消防局建立社區溝通橋樑

導師 副消防區長吳偉傑
導師 副消防區長吳偉傑

消防局積極貫徹及深化三個新型警務理念,持續促進良好警民關係,適時收集社區消防安全隱患和意見。消防局副消防區長吳偉傑指出,自2017年開辦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至今已完成6期課程(合共343名)及3期進階課程(合共274名)。建立「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將有效築起局方與社區的溝通橋樑,在提升社區的消防安全有良好及正面作用。

「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分為理論課程與滅火實習兩部份
「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分為理論課程與滅火實習兩部份

吳偉傑介紹,培訓課程的學員,主要來自不同社團或坊會,課程期間學習氣氛良好,各學員都會就社區火災隱患、燃料安全使用作相互交流,「培訓課程分為理論課程及滅火實習兩部份。理論課程包括滅火、救護、燃料安全、防火法等的基本知識講座;實習課程則教授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及消防喉轆、學習消防喉的操作等,讓各學員掌握消防安全知識、以及基本滅火及救援技巧,以配合消防局將各項防火安全資訊宣傳並推廣到本澳的各個社區。」

實習課會教授學員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及消防喉轆、學習消防喉的操作等。
實習課會教授學員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及消防喉轆、學習消防喉的操作等。

完成上述課程後,消防局冀望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一如既往支持消防局的工作,發揮警民同心的精神,助力消防局的防火宣傳活動,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充分發揮「預防火災、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效果。

 

學員 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

課程實用貼地

學員 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
學員 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

鄭綺霞表示,在日常的社區工作上,經常都會接觸到很多有關大廈的消防安全隱患個案。在2017年得知消防局推出了「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培訓課程,於是便報名修讀,希望多瞭解防火知識以及基本的滅火及救護知識,例如家中煮食爐失火時應該如何自救。她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救護操作課程中,學習了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使用方法,「我已掌握到心肺復甦法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的操作技巧,日後如果遇到緊急情況,便能把課程上學到的知識,協助有需要的人。」

另外,消防局於2019年7月開始,聯同「社區消防安全主任」,以及各坊會團體(包括街坊總會)展開「燃氣爐具入戶安全巡查」。鄭綺霞指出,現時已對超過1,400名住戶進行入戶爐具檢查,巡查期間亦有向居民講解石油氣存用安全知識、燃氣式爐具認識(包括選購、安裝、使用、保養)等注意事項,亦提醒居民及大廈管理員做好日常防火事項,並派發燃氣爐具之使用及保養小冊子,藉此提高居民的燃料及爐具安全知識和家居防火意識。她續說:「有關計劃成效非常好,由消防員親臨住宅能起到勸誡作用,例如告知住戶家中的爐具存在危險或安裝不當的情況,讓他們盡快改善,同時亦提醒居民應適時委託專門人員檢查燃氣爐具,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救護小先鋒 消防少年團課程分享

導師 首席消防員曾嘉雯

盼小先鋒精神薪火相傳

導師 首席消防員曾嘉雯
導師 首席消防員曾嘉雯

消防局一向十分重視青少年的培育工作,首席消防員曾嘉雯介紹,「走進校園活動」自2017年舉辦以來,已持續到訪澳門各間大中小學舉辦各類型的防火宣教活動,以體驗項目為主,吸引不少師生及家長參與。而消防局於2019年開辦的「救護小先鋒」消防少年團,便進一步將消防安全及救護知識推廣到青少年群體當中。首4屆已合共培訓出180名「救護小先鋒」,第5屆亦於2023年4月中旬成立,共有51名學員參與。

在課程中,學員須掌握基本救護及防火知識,包括:救護學原則、心肺復甦法(CPR)、傷口處理及包紮、滅火設備操作實習等技能。曾嘉雯指,消防局希望通過一系列的培訓,讓他們學習到各種技能充實自己,並會踴躍參加各項活動,從而接觸到澳門不同層面的事物、認識到社會的現況和發展方向,裝備好自己和擴闊眼界,日後更好地回饋社會。」

在第4屆結業暨第5屆成立儀式中,結業的學員通過話劇表演,以及心肺復甦法的演示,有板有眼地將訓練成果一一展示。新一批學員鏗鏘有力的宣誓,相信曾嘉雯提到「救人自救、防火有責、防災靠您、顧己及人」的「救護小先鋒」積極正面精神已得以傳承。她亦冀望學員都能將訓練所得的知識帶給校園、家庭和身邊的人,並相信有志投身消防事業的「救護小先鋒」,他朝有日定必能成為一名出色的消防人員。

第4屆「救護小先鋒」結業典禮
第4屆「救護小先鋒」結業典禮
結業禮上,畢業學員通過表演,將訓練成果展示。
結業禮上,畢業學員通過表演,將訓練成果展示。

 

學員 第3屆學員暨第4屆班長梁穎翹

面對恐懼提升勇氣

學員 第3屆學員暨第4屆班長梁穎翹
學員 第3屆學員暨第4屆班長梁穎翹

「消防救護員是一份令人十分敬仰的職業,既要有充沛的體能,也要富有責任感。」「救護小先鋒」課程在學校之間備受歡迎,有幸連續兩屆被錄取的學員梁穎翹,最初是經朋友介紹一同參加,她在課程中學習了許多專業防火及救護知識,對當中的高空拯救體驗活動感受尤其深刻。

梁穎翹說,「第一次體驗高空拯救時,在身處高空位置時感到有點恐懼,但知道有關的裝備及工具都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後,在第二次體驗時的心情已輕鬆許多。」把膽怯化成挑戰的勇氣,是課程想學員達到的其中一大目標,她亦把這份勇氣傳給身邊的學員,鼓勵畏高的學員勇敢挑戰自我,並將自己的經驗與他們分享,傳承發揚「遇危難、不畏懼、發揮樂於助人」的精神和責任。

由不太自信到躊躇滿志,梁穎翹表示,課程對她的影響不少,「透過課程,我結識了很多新朋友,加上被導師推薦成為了第4屆的小領袖,除鞏固了我在前一屆所學到的知識,同時也讓我變得外向大膽。」這份在小先鋒練成的勇氣,還為梁穎翹帶來不少改變,她指,現在還會積極參與校內的演講比賽,訓練自己的膽量。

小先鋒課程注重國安教育,學員們前往參觀國安展。
小先鋒課程注重國安教育,學員們前往參觀國安展。
第5屆「救護小先鋒」成立儀式
第5屆「救護小先鋒」成立儀式

 

文:鄧穎莊  圖:宋楚珊、消防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