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進行食用油脂專項調查
結果未見異常
市政署
2023-05-10 14:47
  • 食用油脂樣本類別及產地分佈

  • 市政署於市面抽取合共一百五十個食用油脂樣本

  • 是次食用油脂專項食品調查結果未見異常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橄欖油、牛油等食用油脂是市民烹調常用的食品,為瞭解本澳食用油脂的食用安全情況,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於市面抽取合共一百五十個食用油脂樣本,進行重金屬、食品添加劑及真菌毒素檢測,結果未見異常。

本澳市售食用油脂種類繁多,產地來源廣泛。若食用油脂在原料採收、加工、包裝、運輸或貯存等過程中未能嚴格把關,有機會受到重金屬及黃曲霉毒素B1污染,或含有過量的食品添加劑。為此,市政署開展了食用油脂專項食品研究調查,於本澳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銷售場所抽取橄欖油、粟米油、花生油、芝麻油、牛油等,合共一百五十個食用植物、動物油脂樣本,進行重金屬鉛及總砷,食品添加劑沒食子酸丙酯、特丁基對苯二酚、叔丁基對羥基茴香醚及二丁基羥基甲苯,以及真菌毒素黃曲霉毒素B1檢測。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選購食用油脂時應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示,不要購買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盡量按照日常所需份量進行購買,如購買大包裝產品,可分裝到小瓶中,並盡快使用,避免開封後放置過久而氧化變質。如發現食用油脂已變色或發出異味(油耗味或臭油味),便不應購買和食用。另外,由於食用油脂主要成分為脂肪,熱量較高,建議市民應適量使用或食用,保持均衡飲食。

市政署提醒業界,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選購衛生與品質良好的食用油脂,並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同時,應按照市政署制定的《冷藏冷凍設備的使用指引》及《運送食品的衛生指引》,妥善貯存、運輸及展示食物油脂,如常溫貯存的食用油脂應存放於陰涼通風處,易腐壞的食用油脂應妥善貯存於雪櫃內等。  

市政署將持續關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風險和衛生狀況,維護本澳食品安全。是次專項食品研究調查結果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 www.foodsafety.gov.mo ,歡迎查閱。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