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舉行啟動儀式
社會保障基金
2023-03-23 18:00
  • “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舉行啟動儀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粵澳琴三方在2022年9月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共同簽署《關於建設“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的備忘錄》,今日(23日)“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正式啟動,實現“一個服務大廳、提供兩個地區服務”,為在橫琴生活、就業的澳門居民同時提供粵澳兩地的社保公共服務。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杜敏琪書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郭建華副書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吳子健副主任、澳門中聯辦廣東聯絡部任鐵健副部長等為“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主持啟動儀式。該專窗設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綜合服務中心,是深合區成立後,粵澳琴三方首次在社會保障領域共同建設的項目。專窗除可為當地的澳門居民辦理廣東省的社保公共服務外,更提供指導服務,助居民透過“一戶通”線上辦理澳門的多項社保公共服務,包括在生證明、養老金申請、出生/結婚/喪葬津貼申請、啟動、中止及繳納任意性制度供款、社會保障制度供款查詢,以及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個人帳戶概況查詢、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轉出及轉入申請。

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致辭時表示,“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是粵澳社會保障領域創新合作的重要標誌,讓在橫琴生活、就業的澳門居民,可透過專窗在專人的指導下,於“一戶通”平台辦理澳門的社保公共服務,無需兩地奔波。未來社會保障基金將會有序拓展更多“一戶通”平台的服務項目,並積極與粵方琴方攜手合作,促進粵澳社保服務深度對接。

出席啟動儀式的還有廣東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廣東省稅務局、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大灣區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珠海市政府、珠三角9市人社局的領導及代表等,期間並參觀了“灣區社保通”建設成果展,以及實地考察橫琴“灣區社保通”服務網點。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