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師生科研成果獲國際頂尖生信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
2023-03-06 17:18
  • 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教授劉煥香(右)與博士生田亞楠(左)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教授劉煥香團隊的論文《Predicting molecular properties based on the interpretable graph neural network with multistep focus mechanism》獲國際頂尖生信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2023, 24(1), 1-9, bbac534.)刊登,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為澳門理工大學一年級博士生田亞楠。該期刊是數學與計算生物學領域中排名第一的期刊,其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為13.994。

藥物發現的過程實質上就是逐步優化化合物的各項性質進而獲得安全有效的藥物的過程。因而,精確預測化合物的各項屬性對於新藥的設計和優化至關重要。近年來,深度學習技術由於其強大的學習能力已經被廣泛應用到分子屬性預測以及分子生成領域。然而,目前基於深度學習的分子屬性預測方法中,大多數模型都是黑箱子,無法給藥物設計和分子優化提供明確的指導。針對這一問題,本研究提出了一種新型的可解釋的圖神經網絡模型用於分子屬性預測。該模型以分子圖作為輸入表徵,以消息傳遞神經網絡作為基本架構,通過嵌入多步focus機制提高模型的預測性能和模型的可解釋性。8個基準集上的大量實驗結果表明IFGN模型在分類任務和回歸任務兩個方面都具有優越的預測性能,並且可視化結果也證明了IFGN可以成功地識別出分子中與預測屬性密切相關的關鍵節點,從而增加模型的可解釋性。此外,為方便藥物研發人員的使用,科研團隊也創建了相關的網站。該期刊文章的全文可瀏覽:https://academic.oup.com/bib/article-abstract/24/1/bbac534/6918752?redirectedFrom=fulltext。

作為澳門第一個人工智能藥物發現博士課程,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以國家與澳門生物醫藥戰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科學學院和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堅實的學科優勢為依託,致力於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新藥研發的跨學科複合型人才的培養以及人工智能技術與藥物篩選、藥物設計以及藥物優化等方向的交叉融合,並深入與生物醫藥企業交流合作,積極推動科研成果的轉化。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