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2詳規諮詢總結報告公佈 將聽取城規會對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的意見
土地工務局
2023-05-29 12:45
  • 東區-2詳規諮詢總結報告公佈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已於2022年10月7日至12月5日期間進行公開諮詢,透過專題網頁、網上意見表、公眾諮詢會等共收到385份意見,經對所收集的社會意見及建議進行整理、歸類及分析後,現已完成編製“諮詢總結報告”及“意見匯編”,並將根據《城市規劃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程序,聽取城市規劃委員會對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的意見再作綜合分析,編製最終報告跟進後續立法工作。

為期60日的公開諮詢期間,特區政府透過介紹會和諮詢會、專題網頁、電郵、書面等多個不同渠道廣泛聽取意見,共收集了主動提交的社會意見385份,對應諮詢文本中第二部分規劃草案條文的內容進行分類歸納後,整理出合共6,170條相關意見或建議。

東區-2詳規草案共分為“一般規定”、“目的、定位及策略”、“分區空間結構、發展條件”、“土地使用和利用條件”、“道路與交通規劃”和“措施”等多個章節,各章節共涵括20項主要內容。根據“認同”、“中立”和“不認同”作標準歸納分析後,有18項主要內容均有超過五成認同、有4項主要內容持中立意見達到四成、只有3項的反對意見最多約佔一成,反映社會普遍較為認同東區-2詳規草案。當中,主要意見較為關注交通規劃、公共設施、綠色休閒、綠色步行、地下空間、公共房屋商業空間管理和租賃等內容。另外,亦有透過傳統媒體、網絡平台及社交媒體了解是次諮詢的報道和討論,並作為日後跟進草案工作的參考依據。

根據《城市規劃法》及《城市規劃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公佈後,土地工務局須將規劃草案及相關技術報告、公眾諮詢意見等文件送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於60日內需對規劃草案發表意見。在收到城規會意見之日起計90日內,土地工務局對公眾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意見作全面分析,編製最終報告呈交行政長官按法定程序開展後續立法工作。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及“意見匯編”已上載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及土地工務局網頁,同時感謝社會對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

附表

首十項關注的“主要內容”

1.

打造以輕軌為中心軸線、兩橫兩縱的路網佈局,以及串聯輻射整區慢行系統之多元出行交通體系(368條)

2.

配置所需的文化、康體、教育、衛生、社會及市政等公共設施,促進與現有城區公共設施互補(346條)

3.

由城市運動公園、濱海綠廊、中央綠廊及綠化廊道組成多元綠網體系(335條)

4.

由步行道、行人天橋和地下通道,形成慢行系統,打造便捷和綠色低碳的出行環境(332條)

5.

以獨立用地、住宅裙樓和地下空間作發展模式打造商圈產業佈局,為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空間(325條)

6.

配合特區政府整體房屋政策,規劃公共房屋、其他房屋用地(314條)

7.

實行土地集約利用、資源共享,以教育設施結合周邊康體設施,打造「學校村」(309條)

8.

東區-2土地使用及利用的條件作出詳細規定,約束公共實體和私人。配合社會及人口發展,規劃預計人口約為9.6萬人(308條)

9.

擬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打造澳門全新地標性的休閒綠色設施及大型康體設施(302條)

10.

打造宜居新區、門戶商圈、濱海地標,提出多個發展策略(302條)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