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社區經濟見成果】“特色店計劃”三年深耕引客生意增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3-03-24 09:30
  • 旅客到社區特色店消費

  • 旅客到社區特色店消費

  • 旅客到社區特色店消費

  • 在氹仔北安碼頭內安放特色店大型廣告燈箱

  • 在內港碼頭安放特色店大型平面宣傳板

  • 在展會設置特色店展區進行品牌推廣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經過特區政府與地區商會、商戶三年以來不斷深耕推廣,“特色店計劃”取得成果,有效支持商戶持續經營發展,穩定員工就業。

支持商戶持續經營穩就業

隨着今年初內地與澳門全面通關,來澳旅客數量持續穩定增加,相信會帶動更多旅客到社區特色店及區內消費。 

“特色店計劃”自2020年推出以來,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持續以多媒體、多渠道的方式,針對不同客源,線上線下為特色店宣傳。

曝光量增近5成提高商戶知名度

線上方面,協助特色店商戶進駐內地知名生活消費平台“大眾點評”,利用網絡新媒體進行營銷。平台數據顯示,入駐平台後,特色店商戶的月均曝光量,較未以特色店名義進駐前顯著上升近8倍,反映“特色店計劃”有效為商戶增加關注度及知名度。

隨着今年來澳旅客數量持續穩定增加,根據平台數據,2023年首兩個月特色店的曝光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5成,門店分享量亦上升近4成。數據顯示過去的線上“種草”推廣成功為特色店引流增曝光。

“線上流量”成功轉化為“線下銷量”

有特色店商戶反映,2023年首季的生意已恢復至疫情前的8成,並留意到顧客呈年輕化,不少遊客根據線上平台的評語專門到店光顧,當中一些網紅推介的特色菜餚特別受歡迎,可見“特色店計劃”有效為商戶把線上流量轉化為線下銷量,帶來實質經濟效益。

線下多點多方位觸達旅客

線下方面,透過跨部門合作,多方面協助特色店進行品牌傳播,觸達旅客。在各出入境口岸,進行一系列特色店品牌形象的宣傳推廣,包括播放特色店宣傳影片、製作大型平面宣傳品等。

會展盛事引客進入社區消費

此外,透過與旅遊局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等跨部門合作,在本地及內地舉行的大型會展活動設置特色店展區,增加特色店知名度;並在會展活動期間組織社區導賞活動,引領會展客商走進社區特色店消費。

2020年至2022年,貿促局累計組織近1萬名會展客商深入澳門多個社區遊覽消費,期望通過會展客商的良好體驗帶動口碑傳播,藉此提升特色店品牌形象。

豐富“特色店”內涵展現社區特色魅力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與地區商會合作推行“特色店計劃”,自2020年至今已推行“十月初五街區”、“離島區”、“東南亞美食”及 “北區社區美食”共四個階段,商戶遍佈澳門多區及離島。

目前,獲認可為特色店的商戶共有224間,包括餐飲及零售企業。

未來,經科局將根據各項宣傳措施的成效,適時作出優化及更新,並期望透過跨部門合作,將特色店元素與旅遊文創資源多元結合進行宣傳,增加特色店品牌吸引力,同時展現社區特色魅力,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