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結核病日」籲關注終止結核流行 本澳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平均逾九成
衛生局
2023-03-23 19:02
  • 今年主題「你我共同努力 終止結核流行」

  • 結核病主要影響肺部

  • 防治中心人員走進中學為學生解釋結核病的知識

  • 喚起全民對防治注結核病的關注一直是重要的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每年3月24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為世界防治結核病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以提高公眾對結核病關注,通過衛生教育及宣傳增強對結核病的認識和重視,達至共同努力對抗結核病,減少其對公眾的影響;今年宣傳主題為:「YES! WE CAN END TB」,即:「你我共同努力 終止結核流行」。

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平均逾九成

衛生局表示,根據WHO《2022年全球結核病報告》, 2021年全球有1060萬人罹患結核病,有160萬人死於結核病。在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前,結核病一直是傳染病的最大殺手。而本澳一直嚴格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結核病控制策略和指引,取得良好成績。本澳過去20年的發病率呈持續下降趨勢,由1998年的每10萬人口109.1人下降至2022年的每10萬人口44.4人,下降了59.3%,年遞降率約4%;在防治成效方面,本澳結核病治療成功率一直保持在較高的水平,過去20年治療成功率平均為94.4%,遠超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成功率達85%,而本地的耐多藥率則平均為2.1%。

響應世衛持續宣傳預防知識

衛生局強調,近年隨著人口老齡化和流動人口增加,結核病的防控亦面臨新挑戰,未來繼續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衛生工作方針,重點開展高危人群結核病監測工作及加強規範病人直接督導治療(DOT)服藥管理。為響應今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的宣傳,結核病防治中心亦於3月份舉行了2場「認識結核病」講座,印製850張宣傳海報派發到300個機構及學校,並會持續透過媒體向市民宣傳有關的預防知識,喚起全民對防治結核病的關注,共同為實現「2035消除結核」的全球目標而努力。

早發現早治療至為關鍵

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所引起的傳染病,它主要影響肺部,逾90%患者在肺部發病,所以「肺結核」最為常見;但亦可以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如胸膜、淋巴、骨骼、腸道等部位亦可發生結核病。由於它主要通過空氣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故當具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會把帶有結核菌的唾液噴到空氣中,其他人吸入粘有結核桿菌的空氣微粒,有機會被感染,感染結核桿菌後,有可能發展成結核病。因此,「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對患者、其家人的健康,乃至維護社區公共衛生均起著重要作用。若如居民出現持續咳嗽超過2星期、咳痰或痰中帶血、胸背痛、體重減輕、午後發熱、夜間盜汗等懷疑症狀時,便要提高警覺,儘快求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