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出動 6分鐘到場 前線英雄的真實故事
澳門雜誌
153期
  • 1分鐘出動 6分鐘到場 前線英雄的真實故事

  • 消防員庄曉玲

  • 不用出動時,消防員便會進行日常操練。

  • 首席消防員陳啟聰

  • 「天鴿」風災後,消防員協助清理風災後的障礙物和雜物。

  • 一等消防區長梁偉成

  • 首席消防員劉博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1分鐘出動 6分鐘到場 前線英雄的真實故事
1分鐘出動 6分鐘到場 前線英雄的真實故事

消防局控制中心接到市民的求助,在確定事件的性質及地點後,便即時派遣所屬行動站救援車輛出勤前往現場。在一般情況下,澳門及海島各行動站之救援車輛,會於1分鐘內出動,並在路面狀況正常之情況下,於出動後6分鐘內到達現場(偏遠地區除外)。根據2022年的統計,有關的服務目標執行率達99.01%。為了更有效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上下一心,盡忠職守」,消防人員還時刻保持矯健身手和無畏意志,運用專業知識與親和力,英勇果斷解決大小事故。今次請來4位前線的消防人員,分享前線救援的難忘事。

 

消防員分享

消防員庄曉玲

女消防員亦可擔重任

消防員庄曉玲
消防員庄曉玲

「幾年前在街上目睹一宗交通意外,當救護車到達後,從駕駛室走出來的女消防員,在現場有條不紊地執行救護工作,敬佩之心油然而生。」這便是庄曉玲立志加入消防行列的初心。現服務於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的她,在剛陽的消防隊伍中,散發着女性獨有的細膩心思,充分展現出女消防員的優勢。她指,雖然身形不及男消防員高大,但仍無阻其於前線執行救援及救護工作。

在無情的火警現場,稍一不慎便可能造成人命傷害,因此,消防局對消防人員的體能要求很高,男女消防員都需要一同訓練,以應付各式救援工作。「日常執行救火任務時,我都需要穿着整套救火裝備,加上呼吸輔助器、滅火喉及喉筆等工具,總重量達36 公斤。除了救火,我們亦肩負救護工作,更要負責運送傷病者,因此有良好的體能是必須的。」她說,雖然自己是足球和手球運動員,一直都有體能鍛煉,但在消防學員的訓練初期亦會感到吃力,幸好隨後逐漸適應。在經歷一系列專業的培訓及考核後,最終如願以償,正式成為一名消防員。

庄曉玲說,成為消防員後,大大堅定了她對消防工作的熱情。「我會努力保持自身狀態,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保護市民,發揮專業知識,貢獻社會。」

不用出動時,消防員便會進行日常操練。
不用出動時,消防員便會進行日常操練。

 

首席消防員陳啟聰

特勤訓練更考驗意志

首席消防員陳啟聰
首席消防員陳啟聰

消防工作講求團體合作精神。現隸屬消防局海島行動廳的首席消防員陳啟聰介紹,消防員除了要不斷提升個人救援技術,還要培養和提高隊員間的協作能力,從而提升救援效率。「消防員平日的主要工作有:處理火警事故、救援任務及救護事件等。不用出動時,便會進行日常操練,包括:救援車輛及工具操練、模擬火警及救護事件的操練,以及高空拯救訓練等。」

為加強應對大型意外事故及火警的救援工作,消防局於2016年成立特勤救援隊,現有51名隊員。陳啟聰說,作為特勤隊隊員之一,對體能及各項技術的要求,都較其他崗位的消防員高,需要透過不斷訓練才能保持最佳狀態,把訓練成果靈活地運用到實際救援及救護工作中。

加入消防行列12年,陳啟聰曾處理的救援事故多不勝數,「823」天鴿風災最為記憶猶新。「天鴿當時直捲澳門,造成嚴重水浸,大量塌樹和墜下物充斥市內,前線及後勤同事須不停處理求助事件。我還記得當日傍晚,接報要清除一幅面積接近一個籃球場的鋅鐵簷篷。到達後發現簷篷底下正壓着一輛私家車,幸好車內沒有人受困,我們隨即展開切割工作,逐小塊逐小塊把碎片移走,直至翌日中午才完成工作。」

「天鴿」風災後,消防員協助清理風災後的障礙物和雜物。
「天鴿」風災後,消防員協助清理風災後的障礙物和雜物。

除了拯救生命,消防員也有迎接新生命的一刻。陳啟聰說:「在一個持續暴雨的日子,路況嚴峻,我們提着各類救護工具涉水而行,為即將生產的孕婦檢查及送往醫院。途中,胎兒已有着冠徵兆及進入第二產程,司機立即把救護車停靠在安全位置,讓我們為孕婦進行緊急分娩,數分鐘後,新生嬰兒順利產出。」他指,協助孕婦分娩的過程雖然緊張,但深深感受到救護工作意義非凡,聽到嬰兒嚎啕大哭,讓他留下難忘回憶。

陳啟聰亦提到,由於工作性質,難免會遇到不少生離死別時刻,亦曾救助許多輕生者。將角度換位思考,消防員都是抱持幫助他人的心態展開救援處理,「每個人的生命都只得一次,所以更要珍惜。我會將工作時面對死亡的惋惜,轉化為對生命的提醒。」

 

接報調度員分享

一等消防區長梁偉成

求助者接觸的第一線

一等消防區長梁偉成
一等消防區長梁偉成

「喂,接報中心⋯⋯」位於消防局總部內的控制中心,每日24小時無間斷地接聽澳門市民的求助電話。消防局一等消防區長梁偉成介紹,當控制中心接到市民的求助電話後,會先詢問求助事件性質(如交通意外、火警、救護事件等)及事發地點,接着接報調度員(下稱「接報員」)會根據事件類型,調派相關類型的救援車輛出勤,出勤後會密切監察每宗案件能否達成服務承諾。「我們的服務承諾是由控制中心向行動站發出出動命令後,行動站車輛須在1分鐘內出動,以及在路面狀況正常下,須在6分鐘內到達現場。」

接報員是與求助者接觸的第一人,他們的快速反應和專業技能,不僅可以挽救生命,還可以減少財產損失和環境破壞。梁偉成指出,接報員需要具備高度的應變能力,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專注於解決問題。同時,還需要為現場的隊員提供事件的最新資訊,以幫助隊員進行救援行動,保護人員安全,最終達到救援目標。

 

首席消防員劉博峰

爭分奪秒 刻不容緩

首席消防員劉博峰
首席消防員劉博峰

接報員的工作,雖然看似輕鬆,不用前往危險的事故現場,但其重要性絕不亞於前線救援的消防員。消防局首席消防員劉博峰說:「市民遇上事故需要求助,大多數都是致電予消防。這時,接報員要第一時間安撫求助者,並告訴他們當下應該做甚麼,另一邊廂,則要立即調派人員前往協助。」為此,接報員必須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溝通技巧及語言能力,並且熟悉澳門建築物及街道的名稱和位置,才能更迅速且準確地調派緊急車輛前往現場。

劉博峰強調,接報員還必須熟知救援工作指引、車輛調派方案、各個行動站的基本人員及車輛力量等,以及火災逃生、緊急救護知識等,以便對求助者作出最適切的幫助,讓出勤隊員得到最即時的支援。

「有一通求助電話讓我非常難忘。當時,報案者的情緒非常激動及慌張,報稱其3歲兒子進食期間鯁喉,不能呼吸,口唇發紫。」劉博峰憶述,當接報後,他一邊安撫求助者情緒,一邊派遣隊員及車輛出勤處理。在通話中,他嘗試引導求助者紓緩其兒子的鯁塞狀況。不久,前線救護員便到達現場,為小朋友作出適當處理,初步治理後已有好轉,送院檢查後幸無大礙。「我感到十分安慰,雖然接報員不能前往現場協助求助者,但卻能第一時間接觸到他們,利用專業知識幫助市民解決當下危機,解市民所急。」

 

文:鄧穎莊  圖:宋楚珊、消防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