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委員會舉行本屆第8次全體會議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衛生局
2023-03-30 20:44
  • 醫務委員會舉行本屆第8次全體會議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 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吳培娟副主席、黃顯輝委員、李鵬斌委員、梁佩珊秘書長。

  •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兼醫務委員會委員黃顯輝分享兩會精神。

  •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兼醫務委員會主席羅奕龍分享兩會精神。

  •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兼醫務委員會委員李鵬斌分享兩會精神。

  • 澳門中華醫學會陳亦立會長就兩會精神傳達發表感想。

  • 醫務委員會方念湘委員就兩會精神傳達發表感想。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醫務委員會日前舉行了本屆第8次全體會議,由醫務委員會主席羅奕龍主持,主要向醫療業界傳達及貫徹二十大戰略部署和兩會精神。

重視澳區議會人大代表意見並迅速回饋

身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醫務委員會委員的黃顯輝,首先就兩會精神及參會情況進行四個方面的簡介,包括會議情況、會議主要精神、中央對本澳事務的支持和期望,以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履職情況。當中特別指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成就之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出台,並闡述澳門12名全國人大代表在與會議期間,認真履職,審議各項報告、議案及草案,積極發表意見和建議,代表團就澳門社會發展方面,合共提出了91份建議。國家發改委、海關總署、國務院港澳辦等派員現場聽會,與代表互動交流,充分聽取代表意見和建議,更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等,就代表提出的問題迅速進行書面回饋。

傳達兩會精神 清晰未來工作方向

身兼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及醫務委員會主席的羅奕龍,則重點介紹了國家在醫療衛生健康領域取得的主要成績,國家經歷三年疫情和過去五年關於醫療衛生的工作總結,包括國家因應疫情變化,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普及健康中國行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組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應急保障體系等;並介紹了國家2023年的工作計劃,包括疫情防控、基層醫療及全民健康的工作方向,期望藉此引起業界思考,在相關框架下,本澳醫療在哪些項目能與國家同步進行推動及發展;他又強調,醫務委員會作為醫療業界的重要交流平台,可藉此次精神傳達會,既可清晰未來工作方向,也能收集意見和建議,從而促進本澳醫療業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推動大健康產業

身兼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及醫務委員會委員李鵬斌則表示,兩會召開是踐行全過程民主的過程,體現了國家治理的特色,並對過去五年國家取得的成就無比自豪。習近平主席全票當選,國家有了領航人,開啟新征程,對中華民族復興充滿信心。國家堅持人民至上,重視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圍繞健康中國行動、醫療衛生改革,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與均衡分佈、中醫中藥發展等做了大量工作。中央反復強調要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是國家發展戰略的要求。特區政府全力推進“1+4”產業佈局,大健康產業是重頭戲,希望能集思廣益,廣泛凝聚共識,把健康產業做大做強。同時,作為澳區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別的代表,希望與同道多溝通,匯眾智,共同為國家、為本澳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本澳社區醫療有成果及明確目標

與會委員亦表示深深體會到國家對醫療衛生方面的重視,尤其加強與本澳的合作,以及融入國家的發展。其中,澳門中華醫學會會長陳亦立指出國家對醫療衛生工作非常重視,關注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而本澳在社區醫療方面,有優越的成果和明確目標,也是亞太地區的典範,期望日後能進一步促進醫療人員的全面發展,尤其是私人醫療領域的人才培養及就業機會。方念湘委員則認為特區政府通過邀請北京協和醫院作為合作伙伴,營運及管理離島醫療綜合體的新醫院,可助加強專科醫療的發展,建議就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加大力度,從而提升居民健康。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