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調控銅綠假單胞菌代謝和毒力新機制
澳門理工大學
2024-05-24 15:44
  • 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教授劉煥香(右)、講師張倩倩

• 澳門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調控銅綠假單胞菌代謝和毒力的新機制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發現中心教授劉煥香、講師張倩倩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生物治療全國重點實驗室及華西醫院感染中心組成研究團隊,在分子生物學領域的頂級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核酸研究)共同發表學術期刊論文“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one-component regulator RccR on bacterial metabolism and virulence” (單組分調節劑RccR對細菌代謝和毒力的分子機制),發現新型單組分系統RccR調節銅綠假單胞菌碳代謝和毒力的分子機制,對臨床治療綠假單胞菌引發的持續性感染具有意義,助力澳門大健康產業發展的科研支撐。

《核酸研究》是牛津大學出版社旗下的聚焦生化與分子生物學領域期刊,期刊影響因子14.9,在分子生物學雜誌中排名前2%,是該領域的頂級期刊。銅綠假單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屬革蘭氏陰性菌,是醫院感染常見的機會致病菌,世界衛生組織將它列入急需開發新型抗生素的病原體之一。研究證明銅綠假單胞菌碳轉錄因子RccR能直接調控毒力相關基因 mvaU和algU的表達,通過2-酮基-3-脫氧-6-磷酸葡萄糖酸鹽(KDPG)結合或釋放引發的構象變化來切換其DNA識別模式。研究揭示了RccR的生理功能及分子機制同時,為尋找新靶點治療銅綠假單胞菌感染打下基礎,為人類的健康開啓科研之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