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局反詐程式正式上線 助公眾防範電訊網絡詐騙
司法警察局
2024-04-09 18:06
  • 司法警察局推出“反詐程式”

  •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致辭

  • 司警局反詐騙協調中心負責人張遠鴻介紹“反詐程式”

  • 司警局反詐騙協調中心刑事偵查員方博示範操作“反詐程式”

  • 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嘉進發言

  • 澳門大學學生輔導處處長蘇桂龍發言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進一步提高公眾防範電訊網絡騙案的意識,降低市民上當受騙的機會,司法警察局正式推出“反詐程式”,功能包括詐騙搜尋器、詐騙線索上報、詐騙知多D及騙案識別等四項。公眾可經由司警局微信公眾號(PJ_Macao)進入反詐程式,毋須另行安裝應用程式,不須輸入電話號碼及個人資料,即可使用。

4月9日下午,司警局於總部大樓舉行“反詐程式”新聞發佈會,由司警局局長薛仲明主持。

薛仲明局長表示,司警局一直非常重視詐騙犯罪及衍生的安全風險和社會問題,全方位、深層次推動預防、挽回、打擊三環節工作。預防始終是反詐的根本,為了進一步提升反詐成效,更好協助公眾應對和識別日常生活中隨時出現的騙局,司警局充分參考不同地區的經驗和做法,同時考慮本澳法律、公眾使用習慣和切合澳門實際情況,經過深入研究及測試,於今天正式推出反詐程式,冀助公眾提高對詐騙的識別能力,增強防騙意識,進一步減低上當受騙的風險。反詐程式上線後,司警局將會密切檢視運作情況,適時作出優化。

反詐程式的功能包括四項:(一)詐騙搜尋器:輸入可疑來電號碼、電郵、銀行戶口等資料,獲取經系統比對分析後的詐騙風險評估結果。(二)詐騙線索上報:公眾可更便捷地向警方提供懷疑涉詐線索,協助警方預警和分析詐騙犯罪趨勢。(三)詐騙知多D:公眾可在同一頁面瀏覽所有電訊網絡騙案的手法、防騙技巧及警情通告等資訊。(四)騙案識別:公眾能以第一身角度體驗“公檢法”、“猜猜我是誰”及“殺豬盤”等詐騙手法和套路,以及模擬進行“線上可疑匯款勸退”措施。

司警局鼓勵公眾在懷疑遇到詐騙又或進行不明轉帳前,使用“詐騙搜尋器”初步評估風險,風險指數分為三個級別:低風險是指公眾輸入的資料未見於詐騙舉報,但仍需時刻保持警惕;一般風險是指資料與詐騙舉報相近,公眾切勿轉賬、匯款、現金交易及提供個人資料;高風險是指資料與詐騙舉報相符,須立即停止轉賬、匯款、現金交易及提供個人資料。

反詐程式上線後,公眾可透過司警局微信公眾號(PJ_Macao)進入程式。司警局期望公眾多加利用反詐程式,並向身邊親友推而廣之,以貫徹“一人醒目,全家精明;人人保持警惕,騙徒無所遁形”的防騙核心理念,營造“全民反詐”的社會氛圍。

應邀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嘉賓包括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旅遊大學、澳門管理學院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等社團、青年團體和高等院校代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