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組織業界參加深合區食品創新監管宣講會 鼓勵用好政策拓商機
市政署
2024-04-02 17:05
  • 市政署組織業界參加深合區食品創新監管宣講會 鼓勵用好政策拓商機

  • 拱北海關代表於會上講解一碼通關溯源子系統運用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事務局邀請,市政署於3月28日組織澳門企業代表出席在橫琴合作區市民服務中心舉辦的“食品安全創新監管措施宣講活動”,藉以加強業界對有關政策的瞭解,鼓勵結合自身特點用好政策,充分利用橫琴合作區各項優勢,拓展業務。

是次宣講會面向琴澳業界開展,共吸引了70家單位和企業約120人參加,其中包括52家澳門企業代表。市政署代表於會上向業界詳細介紹了2020年正式生效的《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並指出國家海關總署與市政署將聯合制定澳門製造食品的監管品種清單,對符合內地食品法律法規及標準要求的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予以通關便利,規定由市政署對合作項目下的食品企業及產品進行監管,對符合內地有關食品法律法規及標準的澳門製造食品發出官方衛生證書,從而降低了食品因不符通關要求而報廢的風險,有助本澳企業降低出口成本。

同時,市政署代表亦介紹最新投入使用的“進口澳門製造食品一碼通關溯源應用”系統,有關系統由市政署、拱北海關,以及澳門食品生產企業共同參與開發,應用有關系統」的澳門企業,通關時透過產品包裝上的追溯二維碼,可實現產品生產、運輸、通關信息的全程追溯,而內地海關亦可快速關聯相關衛生證書及產品資訊,實施優先查檢,提高企業通關時間,實現快速放行,大大提升對輸往內地澳門製造食品的產品溯源資訊之監管及通關效率。

另外,近年內地海關與澳門持續深化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的安全監管合作,便利更多的澳門製造食品進入內地,創新監管措施。其中,“進境暫存中轉澳門食品倉儲監管合作”模式,有關措施緩解了澳門相關民生物資倉儲資源緊張、成本高昂等問題。而該措施自2019年底實施以來,已有2,612噸食品進境橫琴暫存後分批供應澳門市場。

市政署期望透過是次宣講會,讓企業全面瞭解對澳門食品輸內地的相關政策及便利措施,為拓展內地市場奠定基礎。同時亦助力政府與本澳食品生產企業溝通交流,為業界提供具針對性的技術支援與協助,持續深化與内地海關的合作,協助更多澳門製造食品企業將產品輸往内地,拓展業務。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