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就業】金融政策支持深合區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
金融管理局
2023-02-26 10:00
  • 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

  • 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提出分階段、分步驟建立與實際情況相適應的金融制度體系,有序實施各項金融改革開放舉措,優化服務民生,在深合區積極營造趨同澳門的金融環境,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

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的具體舉措,包括試點放寬個人資本項目外匯管理政策,推動跨境移動支付便利化,便利澳門居民在深合區信用融資等。

便利深合區內澳門居民跨境交易

目前,澳門居民人民幣跨境匯款往來內地,以及內地居民的外匯結匯和購匯,受相關額度的限制,資金往來存在不便。《意見》支持深合區與澳門金融服務一體化,包括為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內購置或出售自用、自住商品房給予匯兌便利;研究放寬深合區居民,包括澳門居民使用外匯的管理要求;支持提供個人薪酬跨境收付的便利化服務;支持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直接開立境內證券投資賬戶。

便利澳門居民於深合區消費支付

澳門兩種本地移動支付工具目前已獲准在深合區使用,三間澳門銀行可為澳門居民代理見證開立內地銀行賬戶。《意見》提出,將便利澳門居民在深合區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工具進行人民幣支付,並逐步推動移動電子支付工具在深合區互通使用。同時,將有序擴大澳門居民代理見證開戶試點,研究允許在深合區以澳門元進行小額支付,預計隨着《意見》的出台,將有利優化澳門居民於深合區的消費支付體驗。

便利澳人澳企於深合區獲得信貸服務

《意見》提出在徵得澳門居民同意下,允許深合區的澳資銀行可共享澳門母行掌握的同一澳門居民信用狀況,以便為深合區的澳門居民提供信貸等金融服務。另一方面,允許在兩地設有分支機構的中資或澳資銀行,開展內部數據跨境流動試點,以及探索推動兩地市場化徵信機構依法開展跨境合作,以促進兩地跨境企業貸款業務的發展。

未來,特區政府將按照《總體方案》和《意見》的要求,以在2025年初步實現深合區與澳門金融服務一體化,以及初步形成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為目標,聯同廣東省政府貫徹落實相關工作,共同研究出台實施細則;爭取於2035年,共同將深合區打造成為中國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和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示範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