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膠囊安全及有效 獲國家藥監局上市許可 澳門亦准進口及上市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4-21 21:05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1)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代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截至4月21日,本澳已連續194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現時本澳累計確診病例8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2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89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境外輸入病例,12例住院隔離中,77例康復期隔離或已解除康復期隔離。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1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輸入性復陽個案,2例康復期隔離人士,9名密切接觸者。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21)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315,785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595,93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3,234人,已接種第2劑有334,351人,已接種第3劑有208,35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6宗輕微不良事件(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2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92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4,907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20)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17,490人次。4月14日至4月20日連續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20人,其中澳門居民138人,非澳門居民182人;截至昨(20)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2,529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694人,均在指定酒店。

就疫苗接種方面,梁處長公佈,目前全澳的疫苗接種率為87.3%。當中3-11歲為61.2%、12-19歲為80.3%、20-29歲為96.4%、30-39歲及40-49歲為99.9%、50-59歲為93.6%、60-69歲為76.8%、70-79歲為68.4%、80歲以上為44.2%。現時3-11歲、70歲以上人群的整體接種率仍然較低,由於此兩類人群較容易出現重症及死亡風險,故當局會繼續積極推動兒童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她並表示,接種加強劑時選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對整體免疫效果有明顯提升,效果會更加理想;而“溝針”不分年齡層,但本澳18歲以下人士暫未建議須接種加強劑。

就記者關注近日有關連花清瘟膠囊的質疑,她指出,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已獲國家藥監局的上市許可,其質量、安全性及有效性得到國家藥監局確認,同時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亦被納入內地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學觀察期及臨床治療期屬輕型及普通型症狀的中醫治療所用的中成藥。另一方面,連花清瘟膠囊已獲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口及上市,藥物監督管理局會持續對本澳市場上的藥物及中成藥作上市後監測,亦會留意各地對連花清瘟膠囊的最新研究報告及資訊,並作適時跟進。

而有關室內方艙醫院的跨部門演習,她表示,衛生局正與相關部門就演練進行前期準備,為配合各部門的時間,初步計劃於五月上旬進行,待確定日期和細節後,會統一向傳媒發佈。

就記者關注「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的申請詳情,梁處長表示,申請手續的相關資料已經上傳到抗疫專頁,由於涉及多個政府部門,以及醫觀酒店、程式開發等多個環節,故必須理順各個環節,才能為市民提供更為簡便和暢順的申請方式,期望最早於本月25日提供申請,但要視乎整個系統構建,最終的計劃推出時間會再公佈。她強調,先導計劃的目的是測試計劃對本澳整體的防疫是否構成風險、是否需設立熔斷機制等,會根據先導計劃作出研判和調整。

劉鳳池廳長表示,就菲籍家傭來澳入住醫觀酒店安排事宜,旅遊局會與衛生局緊密溝通,就防疫要求釐定指引標準後會配合尋找合適的醫觀酒店;而入住醫觀酒店的費用,需視乎衛生部門要求菲籍家傭在醫觀酒店的觀察期,也要視乎醫觀酒店的成本,掌握更具體資料後會再向外公佈。她並報告了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張子軒代廳長報告了參與今年7月舉辦的暑期活動和當局轄下活動中心興趣班的最新疫苗要求;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