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深化各項選舉防疫措施及制定應急預案
新聞局
2021-08-18 17:48
  •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見記者介紹會議內容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聞局】選管會深化各項選舉防疫措施及制定應急預案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18)日舉行會議,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會後向記者表示,選管會與衛生部門持續保持密切聯繫,不斷深化競選宣傳和投票日的防疫措施,並因應本澳疫情一旦出現變化制定應急預案,在確保公共衛生安全的前提下,讓選民可行使投票權。

唐曉峰表示,競選活動期即將開始,選管會在衛生部門協助下,將向候選名單發出競選活動場地管理指引,18個競選公共場地將以鐵馬圍封,與其他公共地方明確分隔,各競選場地設有可容納人數的上限和指定出入口,以便對進場人士測溫和檢示健康碼,同時將加強和持續對競選場地進行清潔消毒等。

他續稱,管理指引還要求所有候選名單和參與競選活動人士須嚴格執行和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嚴格控制入場人數,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進場須測溫、出示健康碼及配戴口罩等。他又提醒,候選名單在非公共場所舉行宣傳活動,也須遵守衛生部門發出的其他防疫指引。

至於投票日,唐曉峰表示,選管會持續探討當日的防疫安排和應變預案,並將密切關注疫情變化,與衛生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以期一旦本澳疫情出現變化時,在可控範圍內啓動應急預案,確保選舉如期於9月12日順利進行。

他提醒選民,在選舉當天提早把健康碼截圖,到票站後需要接受測溫、出示健康碼、清潔雙手及全程配戴口罩,以及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健康碼黃碼人士前往投票,將有工作人員按防疫指引作出特別安排,以減少與其他選民接觸的機會,在投票過程中可能被要求帶上即棄手套,並對他們使用完的劃票間和印章等加強清潔消毒。

此外,健康碼紅碼人士是禁止進入投票地點,如出現會被送交衛生部門跟進;若經核實證明其紅碼是被誤設,衛生部門為其轉碼後可再前往投票。

唐曉峰表示,選管會和衛生部門正就一般情況下的投票防疫措施制定相關指引。關於應急預案,唐曉峰指選管會將增加後備票站,以應付一旦有票站被納入為防控區而不能運作,屆時可即時安排受影響選民轉往後備站投票。另一方面,為保障大部份被強制隔離的選民行使投票權,目前正研究可行方案,讓他們有條件於當天投票。

選管會還會加大宣傳及呼籲選民不用急於在開站時段前往投票,並於當天持續更新和多渠道發佈各投票地點的輪候人數,讓選民在掌握充分資訊下選擇前往投票的時間,達至錯峰投票、減少群聚的效果。

除了選舉防疫措施外,唐曉峰又向記者介紹了多項選務工作的進度,其中,選管會已在印製3萬份直選《政綱概要》和3千份間選《政綱概要》,稍後於指定地點供市民索取,《政綱概要》並會上載至選舉網頁。選管會已於上周起開始向選民寄發投票通知書,同時,選民亦可透過一戶通、自助服務機及致電28 912 912語音系統等,多渠道查核自己所屬的投票站。

他續稱,今屆8,016名法人選民投票人,會被安排到理工學院體育館的間選票站投票,考慮到便利的原則,該地點也設有直選票站,他們無需到另一地點就直選投票。

另外,直選的候選名單中,第10組第一候選人和第13組第二候選人已遞交退選的申請,並已獲選管會確認。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