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零時起曾到台灣地區的入境人士的醫學觀察期為21天及最少7天自我健康管理 明起北安及綜藝館核酸檢測費用下調至80澳門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6-10 21:55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今(10)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38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昨日有1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5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復陽人士,1 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 6例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3例來自廣州地區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昨(9)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共有17,097人次。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而截至今(10)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30,33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55,838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80,207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75,631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6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92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920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公佈第5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病毒基因排序為B.1.1.7Alpha 變種病毒。此外,自明(6月11日)日起北安和綜藝館核酸檢測站的核酸檢測費用下調至80澳門元。他指出,只下調上述 2個核酸檢測站的收費,是因為該兩個核酸檢測站為與衛生局合作的機構,衛生局已聯絡其他第三方檢測機構商討,相關機構目前正考慮下調收費。

被問到本澳兩款疫苗的存量,他稱現時 mRNA疫苗剩約 2萬劑,其中 1萬劑疫苗需要預留給已接種第 1劑疫苗的人士,剩餘的 1萬劑疫苗僅夠已預約人士接種第 1劑。他又稱,由於mRNA疫苗有效期僅半年,將於8月3日到期,因此當局設定分批少量來澳, 當局會因應疫苗使用量,要求疫苗供應商再供貨,並強調不是供應量不足;而國藥疫苗存量約有30萬劑,當中需預留 7萬劑已接種第 1劑疫苗的人士,當局已預訂的 20萬劑疫苗也未運到澳門;至於阿斯利康疫苗計劃不變,今年暫緩引進澳門,強調兩款疫苗總量足夠。

梁亦好協調員表示, 昨(9)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32人,其中澳門居民50人,非澳門居民82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8,732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674人,1,666人在指定酒店、8人在衛生局設施。

另外,她亦公佈以下事項:

  1. 一名早前由台灣地區入境的旅客新冠病毒血清IgM抗體呈陽性。(詳情見另一新聞稿)
  2. 因應台灣地區的疫情變化,自6月11日零時起,所有入境前21天內曾經到過台灣地區的入境人士,其醫學觀察期改為21天以及最少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相關人士在第27天或之後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者,其“澳門健康碼”會轉為綠碼。
  3. “澳門健康碼”系統將優化,當市民提交健康碼時,可選擇生成健康碼的目的是用於本地區出行或出入境之用,若只用於本地區,系統便不會連結到廣東省核酸資料庫,減少“澳門健康碼”系統因內地系統出現故障時而受到影響。應變協調中心預計,新的“澳門健康碼”系統可於兩天後更新使用。
  4. 衛生局已再次調整有關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的指引(上述新指引已上載應變協調中心抗疫專頁的防疫指引欄目內,網址:https://www.ssm.gov.mo/apps1/PreventCOVID-19/ch.aspx#clg17668)

被問到健康碼為黃碼的人士上班會否構成風險,她解釋,"澳門健康碼"的黃碼代表不同情況,包括:曾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有發燒、咳嗽症狀並主動填報;出現發燒並前往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等,重申持黃碼人士不是確診患者,但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並須向公司報備,僱主可根據相關人士的工作性質判斷是否適合繼續上班。她補充,黃碼人士並不適合於前線工作,應避免與公眾接觸,亦須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尤其是食肆。若黃碼人士進入大廈時全程配戴口罩,其他人也配戴口罩,環境也不擠迫,相信沒有問題。

至於紙本健康碼可否替代由電話生成的“澳門健康碼”,她表示,“澳門健康碼”是根據市民填報的資料和內容顯示相應的風險顏色,同時若市民曾到醫院就診或者是曾到過風險地區,系統可調整有關人士的健康碼轉為紅色或者黃色,而紙本的健康碼很難做到,可能會令場所不容易識別風險。

對於第52例患者同機者的處理情況,她表示,患者在台灣地區和抵澳時的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反映其早前抵澳時間屬潛伏期並未具傳染性。經評估後認為同行人士感染風險低,故不把同機人士列為密切接觸者。此外,患者同機人士全部由台灣回澳,正接受醫學觀察,期間要做 3次核檢及 1次血清學檢測,證明沒有傳染性才結束隔離。

會上,李麗萍廳長公佈社會工作局已協調轄下9個服務點與約100間社服設施(包括:長者設施、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心等),協助有需要市民(非屬紅黃健康碼人士)生成及列印“澳門健康碼”,有關名單在完成整理後,將上載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藍同好處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及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