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已連續401天沒有本地病例報告 全澳三分之二醫療人員已接種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5-04 23:58
  • 附圖1: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生表示,截至2021年5月4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01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27天無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9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9例,47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7 名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2021年4月25至5月3日共8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16,238人次。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4)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09,25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71,719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4,045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37,67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9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9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496宗輕微不良事件。另外,上述數據中,已接種新冠疫苗人數包括在外地接種人士,而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只包括在澳門接種的劑次。

就記者問及本澳醫療人員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他表示,全澳執業醫療人員約 7,000人,截至今(4)日,已超過 4,600人接種約7,500多劑新冠疫苗,疫苗接種率(至少接種1劑)為 66%,即全澳三分之二醫療人員已接種疫苗。相信這是由於醫療人員較居民更認識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緊急性,故接種意願比居民高,部分人或因個人身體狀況如過敏或懷孕等不作出接種。他強調,醫療人員是抗擊新冠疫情的最前線工作者,有責任和義務接種疫苗,相信不需要以誘因或其他措施令他們接種,他並呼籲未接種的醫護人員預約接種。

就記者關注疫苗外展接種計劃的執行情況,他表示,3天的外展服務中預約接種人數約1,700人,最終接種人數逾1,500人,當中有部份人是因為經評估後暫不適合接種。至於失約率為6至7%,與整體失約比率相若。而接種後不良事件只有個位數,包括針口痛、手部痲痺及頭暈,經即場處理後均很快恢復,沒有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總體來說計劃執行順序,成效滿意。衛生局現正與澳門大學商討接種第二劑的外展服務安排,主要是視乎校方和學生的需求。至於其他高等院校方面,衛生局正與旅遊學院、理工學院、科技大學和城市大學敲定外展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近日內將先對理工學院展開外展服務。

而就記者關注接種疫苗後通關措施及取代核酸檢測等問題,他表示,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磋商通關便利措施,尚待中央批準;另正探討社區舉辦風險不高的活動,是否可以接種疫苗後毋須進行核酸檢測,例如體育、文娛活動等,正考慮實施及相關操作方法的可行性。

最後,就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期間問題,他表示,mRNA和國藥滅活疫苗分別在間隔4-6周和4-8周接種第二劑都是理想時間,接種第一劑疫苗後身體會有一定的免疫力,但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慢慢下降,超出理想時間後免疫力下降更快,超出理想時間後接種有機會令免疫力不夠完全。雖然澳門現時感染風險不高,仍希望居民按時於6或8周內接種第二劑疫苗。另外,接種第二劑疫苗14天後才有完全免疫力,整個接種過程至少需42天。現時失約率為6%至10%。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2021年4月25至5月3日共8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99人,其中澳門居民165人,非澳門居民634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5,220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331人,其中1,324人在指定酒店、7人在衛生局設施。

另外,根據第71/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傳播,自二零二一年五月五日零時起,不擁有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身份的非本地居民,倘在入境前二十一天未曾到過內地或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的地方,且屬家庭團聚或其他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密切聯繫的例外情況,經衛生當局作出事先批准,方可入境。例如一位持有不是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發出的內地簽證的在澳門長期居住的外國籍人士到內地後,按現時規定要在內地逗留21天才符合資格,而新規定則毋需在內地再居住21天就可以回澳,以便利符合資格的外藉人士往返澳門和內地。因應新措施推行,衛生局網站增加了“外國人申請入境系統”,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就記者關注近日有外僱團體舉辦的文藝活動違反衛生局作出的防疫指引一事,她表示,應變協調中心已聯絡舉辦活動的負責人了解有關情況,場地管理者並沒有監督參與活動人士有否遵守防疫措施,已發出提醒信,並要求場地管理者提交檢討報告,以及清晰向涉事團體表示舉辦活動須遵守防疫指引並獲對方承諾。應變協調中心再次要求各團體、企業、機構舉辦活動時需要確實遵守各項防疫指引。雖然應變協調中心已對本澳防疫措施進行了廣泛的宣傳,考慮到宣傳方式未必接觸到外僱人士,未來會繼續加強不同渠道的防疫宣傳和推廣,例如透過領事館等展開針對外僱人士的宣傳工作。

就記者問及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入境人士抗體檢測呈陽性的醫學觀察地點安排情況,她表示,會針對相關人士抗體檢測情況而作出安排,若抗體是因為患者曾經感染新冠肺炎而產生,為避免患者出現復陽情況,將安排其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觀察;如抗體判斷為接種疫苗而產生,將安排其到醫學觀察酒店進行醫學觀察。而就記者問及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下稱臨床中心)監控系統問題,她表示,考慮到安排入住臨床中心的人士可能有醫療需要、特殊護理或身體不適等情況,監控系統主要監察上述人士進行密切觀察,以便醫護人員適時對上述人士作出適當的處理,系統亦能減少醫護人員進出高感染風險人群病房,減低感染風險,若以隱私理由申請取消監控,需對申請個案作出健康評估才能作出決定。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以及就”五 · 一”假期加強防疫宣傳及監督等相關工作;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五 · 一”假期結束將出現出入境高峰期,治安警察局會密切留意人流情況,適時採取分流措施,並提醒通關人士提前完成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以便通關過程順暢;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