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提振社區經濟 促進澳琴融合發展
新聞局
2024-04-16 23:55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聞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半場)

 

【新聞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下半場)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6)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將檢視與商界社團攜手推出提振社區消費活動的成效,在平衡旅遊區和民生區域的經濟發展上探討更多支持措施。

行政長官表示,本澳經濟正在復甦向好,特區政府了解到旅遊區生意暢旺的同時,民生區卻存在周末客流不足的狀況,特別是鄰近珠澳口岸的北區。因此,政府與澳門中華總商會及區域商會合辦促進消費的先導計劃,藉此刺激及提振北區消費。

行政長官強調,政府資源有限,商戶並不可長期依靠政府支撐。現在的難題主要是沒有足夠的消費人群,以及居民的消費信心。至於會否在其他民生區推出促進消費活動,政府將先檢討北區計劃的成效,並需平衡旅遊區和民生區的經濟發展。

行政長官續說,《酒店業場所業務法》為經濟型住宿投資創造有利條件,有助擴展訪澳客源。同時,政府與六大綜合度假休閒企業持續推進澳門歷史片區活化工作,帶動片區人流。商戶也應多加思考推出迎合旅客的產品,吸引消費。

有關澳琴融合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與澳門發展息息相關,在深合區已實施了對澳門工程人員的備案制度。同時,便利澳門的醫務人員、醫學技術人員到深合區執業的系列法規也已或即將出台。他強調,澳琴間會優先處理涉及民生事務的規則銜接。新街坊是深合區示範點,諸如教育、電視、電訊、國際互聯網可作全方位落實,希望做到進入新街坊等同身在澳門,包括小區管理使用澳門模式,讓居民習慣,寬關後自用食物、動植物能帶到區內。特區政府不斷爭取更多政策,如醫療方面,衛生局設立有關醫療機構,能使用澳門居民常用藥物,執委會持續開展各方面研究工作和理順細節。

行政長官表示,今年是“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開局之年,特區政府將貫徹推動相關工作,包括加強澳琴文旅聯動,共同推出多元的旅遊活動和產品。就內地旅行團“團進團出”、可多次往返澳琴間的政策,預計很快便有相關細節性文件出台,澳門將與深合區一起做好對外的旅遊推廣工作。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支持促進體育事業,重視推廣在澳門舉辦國際盛事,促進綜合旅遊休閒業及體育產業協同發展,今年將舉辦近20場大型體育盛事,希望增至24場,即每月2場大型體育賽事,對澳門如此體量的城市來說並非易事,感謝體育界及議員等作出大量的推廣工作。同時,將加強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各成員的體育、文化交流,尤其是明年舉行的第十五屆全運會,三地將開展多個聯動項目。

有議員關注澳門進一步發揮中葡平台作用的議題,行政長官回應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即將舉行,與會國將簽署新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為今後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基建、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的合作發展確定方向,也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行政長官進一步指出,澳門與葡萄牙在旅遊、金融、醫療和文化教育等領域均有密切合作。此外,特區政府與8個葡語國家的金融管理機構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並將在澳舉辦3項金融範疇的會議;澳門與葡語國家在醫療和文化教育方面也保持着良好合作。在中葡論壇的框架中,澳門發揮了應有的中葡平台作用,特區政府將按照中國與葡語國家所簽訂的系列協議,積極落實相關工作,並持續加強與葡萄牙及葡語國家的密切聯繫。

有議員提出金融業發展的問題,行政長官回應表示,債券市場是“1+4”中現代金融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特區政府正加大推動其建設;他去年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到盧森堡證券交易所考察,藉此學習和借鑒其成功經驗,以期助力本澳構建債券“二級市場”,更好地推動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然而,澳門市場太小,發展債券市場要穩妥推進,不宜操之過急,必須做好評估工作及法律配套。

對於國家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行政長官指出,對於地方細小、資源不足的澳門,推動新質生產力尤為必要。澳門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推進。現時在新藥的審批上開始落實新質生產力,持續完善制定藥物行業規範,澳門高等院校已針對相關課程開展有關研究和提升,希望有關藥廠共同研究和提升。在集成電路方面,澳門大學與本地業界合作開發電動摩托車在公共停車場無線充電技術,以及推出機械人自主系統、創新材料碩士學位課程等。特區會按照國家在新質生產力方面的指引和要求,落實並做好各項工作。

關於職業培訓方面,行政長官表示,去年勞工事務局開辦了900個職業培訓課程,約有19,000人次參加,並為超過2,700人發出了本地、內地或國際認可的技能證照。特區政府將持續透過舉辦及支持不同培訓項目,鼓勵澳門年青一代及在職人士考取各類證照,助其向上流動。

行政長官在全體會議上先後回答了29位議員提出的問題,內容涉及就業、培訓、人才政策、教育、體育、文物保護、社會保障、住房、都市更新、關顧弱勢人士、旅遊、跨境電商及大型活動協調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