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邀本澳中學生一起探索科研
澳門大學
2023-06-06 19:35
  • 師生參觀核心實驗中心

  • 學生親身操作多個實驗

  • 大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在成立10週年之際,舉辦第四期“科研探索之旅”,讓澳門6所中學的學生透過參觀不同的實驗室和親身操作一系列實驗,培養他們對健康科學的興趣,啟發他們追尋科學夢。

該院院長鄧初夏在開幕儀式上向慈幼中學、鏡平中學、聖保祿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及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中學師生表示熱烈歡迎,並分享了學院過去10年在學術及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他還用青霉素的發明和牛頓發現地心吸力的兩個例子,勉勵學生要有好奇心和熱情,不斷地去探索科學的奧秘。

在該院副院長陳國凱及副教授潘全威的帶領下,師生參觀了學院的科研設備,並了解澳大在精準腫瘤學、幹細胞與發育、衰老及相關疾病等領域的研究成果。學生還在學院人員的指導下,動手操作多個與生物醫學、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相關的實驗,學習科學理論和實驗技巧,體驗科研的趣味。

慈幼中學的馮曦彤老師認為,活動能讓學生在課餘時間學習更多科學知識,提升他們的科學素養。“學生見識到先進的科研設備,並透過做實驗能讓他們多練習和思考。這樣能開闊眼界,有助他們在升學選科時找到自己的目標和興趣。”

鏡平中學高二的何家琪很高興能在研究級的實驗室做實驗,體驗大學科研環境及設施。她說一開始有點擔心未能獨立完成實驗,但學院人員指導清晰,關注細節,讓她和同學都能順利完成,很有成就感。她覺得提前接觸大學科研對決定升學方向有幫助。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中文部)高一的葉德榮對生物醫學很感興趣,獲學校推薦參加這個活動,他很開心能進行與生物醫學有關的實驗,深入了解藥物科學和生物信息學。“實驗讓我對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有了更清晰的概念,也讓我更明白科學、科技、社會與環境的關係。”他期望學院能多辦不同的實驗活動,讓更多澳門中學生參與科研的探索。

除 “科研探索之旅"外,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還為澳門中學生提供一系列的科普活動,包括“科學專題講座"、“健康科學夏令營"、“校長推薦生一日營"等。這些活動貫徹學院10年來追求科學研究的永續發展的理念,推進科普與教育的融合,激發了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情,引領他們走向自己的科學夢。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