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歐洲知名高校落實多項合作
澳門大學
2023-05-29 19:41
  • 歐陽瑜司長(中)見證澳門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 宋永華(右)與José Castro Lopes

  • 宋永華(右二)與在波爾圖大學交流學習的澳大學生見面

  • 澳門大學與巴塞隆拿大學代表

  • 宋永華(左)拜會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

  • 宋永華(右)與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校長特別代表Frank Behrendt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率團訪問歐洲多所一流高校,探討及落實多項合作計劃,並與葡萄牙頂尖高校科英布拉大學及波爾圖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澳大與歐洲高校的科教合作和交流。

宋永華表示,澳大始終秉持“立足澳門、共建灣區、融入國家、走向世界”的理念,是次訪問為拓展與全球一流大學的學術交流和合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和進展。這些工作不僅提升了澳大的學術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也爲澳門特區適度多元發展提供國際化人才支撐。未來,澳大將加強與國際頂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合作,提升研究實力和辦學水平,為澳門的發展乃至大灣區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的建設做出貢獻。

宋永華一行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和其他特區政府代表訪問科英布拉大學。雙方首先進行禮節性會面,討論如何深化澳門與葡萄牙在高等教育及科研領域的合作關係。其後,在歐陽瑜司長的見證下,澳大與科英布拉大學簽署雙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時澳大、科英布拉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

是次簽署協議,澳大和科英布拉大學的合作關係正式提升至戰略合作夥伴,兩校將深化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腦科學、法學、工商管理、國際關係等重點領域的科教合作,並促進教師交流、聯合申請項目資助以及舉辦學術講座和研討會。此外,根據澳大—科英布拉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合作備忘錄,三方將在法學、文學等重點領域開展聯合研究、師生交換、聯合講座、學術交流會議等多方面的合作。

簽署儀式後,澳大副校長馬許願分別向與會嘉賓介紹“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語國家學術圖書館聯盟"的建設、首屆“漢語和葡語國際論壇"的籌備情況以及葡語法律著作翻譯和出版項目的工作成果。同時,馬許願亦介紹了兩校在腦科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科學研究等領域的聯合人才培養和創新性跨學科研究合作計劃。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葡萄牙最負盛名的Joanina 圖書館,了解科英布拉大學的悠久歷史文化背景。

澳大代表團還訪問了波爾圖大學,獲該校代校長José Castro Lopes等熱情接待。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學生交換協議,提升兩校合作關係至戰略級並繼續推動學生交換。未來,兩校將聚焦藥學、法學、葡語等重點領域,加強聯合人才培養、科研合作和師生交流。簽署儀式後,代表團參觀了波爾圖大學健康研究與創新研究所(i3S),了解該校在藥物遞送和腫瘤等研究領域的最新進展,並就藥物科學領域的科研合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在波爾圖期間,宋永華還與正在波爾圖大學交流學習的澳大學生代表見面,了解他們在葡生活及學習情況。

除葡萄牙高校外,澳大代表團亦訪問了西班牙巴塞隆拿、德國柏林和德累斯頓的頂尖高等院校,積極推進澳大與歐洲高校的科教交流合作,拓展大學的國際合作網絡,並分享高等教育發展的經驗。

在巴塞隆拿大學,代表團獲該校校長Joan Guàrdia Olmos等熱情接待。雙方深入探討並就學生交換和聯合科研項目等具體合作計劃達成一致。代表團亦訪問了巴塞隆拿自治大學以及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與各校代表進行座談交流,就開展學術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

在德國,代表團先後訪問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和柏林工業大學,分別就生物材料和智慧能源領域的聯合人才培養和合作研究進行了深入交流並達成了合作意向。此外,代表團在柏林期間亦拜會了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和教育公參黄偉。宋永華向他們介紹了澳大的發展概況、國際化戰略佈局,以及與德國院校的合作情況和展望。吳懇高度評價澳大的發展,並表示大使館將全力支持澳大與德國高校拓展合作及交流。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全球事務總監王瑞兵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