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外訪圓滿完成 進一步拓展醫療、教育與文化的合作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2023-05-29 22:12
  • 歐陽瑜司長、何鈺珊主任、梁詠嫻顧問、羅奕龍局長、戴華浩醫生和梁亦好處長出席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

  • 歐陽瑜司長一行與國家衛健委曹雪濤副主任及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會面

  • 歐陽瑜司長一行與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會面

  • 歐陽瑜司長一行與葡萄牙衛生部曼努埃爾·皮薩羅部長會晤

  • 歐陽瑜司長一行與在葡萄牙就讀的澳門學生交流

  •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率教青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到訪科英布拉大學

  • 歐陽瑜司長與教青局、澳門旅遊學院到訪與葡萄牙埃斯托利爾酒店旅遊高等學院

  • 歐陽瑜司長為 “澳門理工大學-科英布拉大學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揭牌

  • 歐陽瑜司長率文化局一行考察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

  • 歐陽瑜司長一行考察位於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承接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今年4月訪葡奠定的交往合作基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率團於5月19日至5月27日期間開展外訪考察和交流工作,歐陽瑜司長首先率團赴日內瓦出席了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其後開展訪葡行程,與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會面,就持續加強葡澳雙方在社會文化範疇的合作進行交流,並率領由衛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文化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組成的代表團,分別開展與葡萄牙醫療、教育、文化等範疇的考察和交流。此行達到預期目標,簽訂了多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深化在醫療、教育、文化範疇領域及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為澳門青年開拓發展機遇,並藉此更好發揮澳門作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作用和優勢,互利共贏,同時透過文化與教育合作,弘揚中華文化優良傳統,說好中國故事,彰顯澳門“一國兩制”優勢。

深化與國際醫療協作和人才發展 拓展更多醫療合作機遇

歐陽瑜司長率領代表團,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在日內瓦出席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並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曹雪濤副主任,以及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大使等會面,就澳門防疫工作、醫療系統發展等進行交流。此外,歐陽瑜司長與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會面,介紹澳門中醫藥和大健康的發展情況,雙方回顧了世衛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的工作成果,並探討和展望未來的合作。

而在葡萄牙里斯本的訪問中,代表團先後與葡萄牙醫療範疇的官員及業界代表會面,討論了兩地在醫學交流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為澳門定期派遣醫生前往葡萄牙參加醫學培訓、招聘澳門缺乏的專科醫生及其有關後續事項安排奠定良好的溝通協作基礎,相關事項得到葡萄牙衛生部及葡萄牙醫學會的支持;歐陽瑜司長在交流中還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已成立專門負責藥物的審評審批、註冊和監督管理的藥物監督管理局,強化監管機制。有關部門現正與內地探討允許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已在澳門上市的部份藥物。對於臨床急需、已在澳門註冊的藥物及已獲澳門公立醫院採購使用的醫療器械,可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引入大灣區指定醫療機構使用。另一方面,現時澳門也有採購葡萄牙生產的藥物,歡迎葡萄牙醫藥業界到澳門或橫琴深合區投資設廠生產藥品。代表團還參觀了里斯本的香柏里莫基金會及癌症治療中心,並與基金會代表進行深入探討,尋找更多醫療衛生範疇的合作空間。是次訪問達到與國際交換醫療信息深化合作、促進醫療人才相互交換和拓展更多醫療合作機遇的目標。

深化葡澳教育及科技合作

澳門在葡語教育、旅遊人才培養方面已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歐陽瑜司長一行於訪葡期間,訪問了多所高等院校,見證了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旅遊學院與葡萄牙埃斯托利爾酒店旅遊高等學院簽署共6份教育合作協議,藉此繼續強化葡澳兩地在葡語教育、學術科研和旅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合作交流橋樑提供適切的人才。此外,教青局及三所高等院校還分別與葡萄牙相關學校簽訂了關於與非高教學校締結姐妹學校、澳門學生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升學、與葡萄牙高等院校建立戰略合作框架、大學生交換計劃、學術合作等共6份協議。

代表團亦與在葡萄牙就讀的澳門學生見面,聽取學生在葡學習和對未來發展的看法,勉勵學生成為未來澳門發展需要的各領域中葡雙語人才。在科英布拉大學訪問期間,歐陽瑜司長還出席了“澳門理工大學-科英布拉大學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實驗室的設立將深化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教育及科技合作,助力澳門智慧城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和發展。

促進文化交流互鑒並落實檔案文獻研究學術成果共享

歐陽瑜司長率文化局一行考察了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及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並見證了文化局與葡萄牙共和國書籍、檔案館和圖書館總局就檔案領域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有關檔案方面的備忘錄將有利共同推動檔案人員專業知識的提升、深化檔案研究工作,豐富雙方的館藏內容,在葡萄牙及中國廣泛宣傳推廣館藏檔案文獻,當中包括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和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並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的“漢文文書”,向國際展現源遠流長與豐厚多元的中華文明,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彰顯“一基地”的作用。

隨行外訪的代表團成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顧問梁詠嫻、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等,代表團期間與相關範疇機構進行了親切交流、經驗分享和深入討論,是次外訪增進了澳葡相關範疇的友好往來,落實合作,為更好地推動澳門民生工作、大健康與文化體育的產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開拓未來更多的合作機遇。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