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賀功德林文獻申遺成功
澳門記憶文史網推線上展覽分享珍貴史料
澳門基金會
2023-05-29 17:49
  • 功德林文獻瑰寶網上展覽封面

  • 功德林藏經閣之一

  • 功德林保存大量名人信函手稿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功德林寺院檔案文獻(1645-1980年)》於2023年5月24日成功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國際)名錄》。澳門基金會的“澳門記憶”文史網 (www.MacauMemory.mo) 特別推出“功德林文獻瑰寶網上展覽”,藉着澳門申遺成功的喜慶,與讀者分享這批珍貴史料。

功德林寺院為嶺南地區首座女子佛教學院,由愛國維新人士創辦,旨在推動社會發展,尤其在推動婦女解放及提升女性地位、佛教中國化發展,以及人類和諧理念等方面皆具世界意義。是次澳門記憶推出的功德林文獻線上展覽分為: “創立緣起”、“女子教育”、“避戰之地”、“名人身影”、“貝葉經書”、“信函手稿”、“檔案規章”、“文獻遺產”等八大部分。內容包括功德林的源起及其特殊的歷史意義,通過寺院典藏的檔案古籍,引領大眾深入了解該寺院在澳門、內地和海外的佛教活動、教育等方面的發揮的獨特作用。與此同時,這批典藏也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澳門的角色,例如在二戰時期,不少佛學大師和文化名人因避戰而聚居澳門功德林寺院交流,並在佛學院為女眾講學和舉辦論壇,體現了澳門開放包容的特色。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祝賀國家申報的《四部醫典》和《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兩項重要文化瑰寶雙雙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國際)名錄》,為澳門、國家、也為世界增添彌足珍貴的文化光輝。他稱澳門記憶文史網及時推出功德林文獻遺產的展覽,內容豐富多元,有佛教經典、名人信函、佛學大師的著作和手稿、官方檔案、老照片,貝葉經、字畫,以及見證女子佛教學院和女子義學誕生歷程相關著名人物的重要史料,從一個側面充分反映了澳門在人類文明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期待社會大眾、學界,尤其青年人,更好地利用這次資源,深入了解澳門歷史和中華傳統文化。

他續稱,自2019年推出“澳門記憶”文史網,吸引許多讀者參考和使用,隨着網站內容不斷豐富,目前的註冊帳戶七千五百多個,瀏覽量達二百九十多萬次。他感謝澳門社會人士和各界對這座小城的熱愛,長期而不遺餘力的挖掘整理、研究、交流推廣、宣傳。吳志良相信,這批珍貴文獻成功申遺,進一步讓世界了解澳門深厚的文化。他並期望與各界衷誠合作,共同構建澳門歷史記憶的載體,從而發揮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基地”的重要角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