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
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 培養愛國愛澳優秀人才
新聞局
2023-05-26 19:51
  •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上講話

  •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

  • 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

  • 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6)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帶頭學習並推動澳門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將積極主動把握機遇,繼續着力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完善全社會支持科技創新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

內地與澳門合作研制首顆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於5月2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習近平主席5月23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

今天下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的澳門各界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上,行政長官表示,時隔5年,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再次給澳門師生代表回信,這封回信,不僅是對澳門科技大學師生的祝賀與肯定,更是對全體澳門居民的關懷和期許,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澳門的關心厚愛,對廣大澳門居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為澳門實現更好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傳達習主席回信精神,以實際行動回報習主席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行政長官指出,召開是次座談會目的是深入傳達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充分發揮澳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作用,進一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期待通過座談會,進一步增強發展共識,凝聚發展合力,把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落實到實踐行動當中,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行政長官還指出,本屆政府將高新技術產業列入“1+4”多元產業發展範疇,澳門科技教育事業在疫情期間逆勢而上,已經成為澳門城市的新名片。高校、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持續發力,創新成果亮點紛呈,特別是“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對推動澳門科技事業意義重大。教育事業蓬勃發展,人才集聚效應更加顯現,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提升。科技賦能城市治理,數位科技等技術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深度應用,城市治理效能顯著提升。區域聯動合作能力進一步增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快推進,Beyond等國際知名科創展會紛紛選擇澳門。科技創新為澳門經濟復蘇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動力。

行政長官表示,習主席在回信中深刻指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明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給予回信,意義重大,具有非常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特區政府會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精神,緊密結合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主席關於港澳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一體學習、一體推進。

一是推動澳門各界深入學習貫徹回信精神。特區政府將帶頭學習,準確把握回信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將其內化為治理澳門的行動自覺。持續推動澳門各界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交流,將習近平主席對科技教育事業的殷切希望,轉化為繼續奮發有為的實踐行動。

二是堅持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要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胸懷“國之大者”,發揮國際自由港、獨立關稅區和國際聯繫廣泛等優勢,加強澳門與葡語系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國際交流合作,立足“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為助力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澳門力量。

三是堅定不移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事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牢記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囑託,堅持“1+4”多元產業發展方向,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進一步細化“1+4”多元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推進步驟和措施,從政策、人力、財力等多管齊下,聚力攻堅,更好地以科技創新助推“1+4”多元產業發展。

四是建立完善科技創新制度保障體系。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完善社會支持科創機制,謀劃創新科技部署,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要加快制定《人才引進法律制度》的配套舉措,壯大澳門高校教學科研人才隊伍,努力建設澳門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創新人才高地。

行政長官最後表示,堅信有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澳門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大輝煌。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