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司法機構共同捍衛國家和特區的安全穩定
新聞局
2022-10-19 19:14
  •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在文化中心舉行

  •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聞局】行政長官賀一誠:法治是澳門的核心價值 守護社會的長治久安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9)日在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國際環境亂變交織,澳門的總體安全形勢亦趨嚴峻,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建設,刻不容緩;堅決防範和阻止外部勢力干預破壞,堅決捍衛國家和特區的安全與穩定,是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的共同責任。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下午在文化中心舉行,由行政長官賀一誠、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主禮。

行政長官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而法治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基礎,更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石。

行政長官指出, 回歸以來,司法機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捍衛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提供了重要保障,作出了極大努力。同時,司法機關一直恪守基本法,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守護了澳門社會的民主法治和長治久安。

行政長官強調,維護司法獨立、保障司法公正,是特區政府始終不渝的立場。在新的司法年度,特區政府將繼續守護法治,堅持依法施政,尊重和維護司法獨立,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工作,加強司法人員培養,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件設施優化,攜手司法界、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人士,與時俱進,共同推進澳門的法治建設,共同推動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6.18”新冠疫情及時得到遏制,社會大局保持穩定,行政長官藉此向積極參與抗疫工作的司法界和法律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表示,捍衛司法公正、推動法治進步,需要司法界和法律界的共同努力,期望司法界和法律界人士再接再厲,繼續以依法、守法、公平、公正的專業精神,不斷推動本澳司法領域的進步,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隨後,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分別在典禮上致辭。

出席典禮的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領導、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領導、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官、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各主要官員辦公室主任、律師業界代表等約330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