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消費優惠近38億注入市場
保內需擴客源穩定經濟迎接復甦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 旅遊局 / 金融管理局
2021-09-14 10:30
  • “電子消費優惠計劃”有效推動本地移動支付的進一步發展

  • 旅遊區人流漸多

  • 旅遊區人流漸多

  • “麥麥”歡迎旅客

  • 酒店優惠引客

  • 酒店/綜合度假村內特設諮詢櫃檯加推“精品遊”

  • “電子消費優惠”使用情況

  • “電子消費優惠計劃”有效推動本地移動支付的進一步發展

  • 2021年上半年澳門移動支付統計

  • 澳門移動支付統計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特區政府於3月起推出“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計劃”等一系列措施,其中核心部份的“電子消費優惠計劃”,減輕了居民的生活壓力,同時有效促進本地消費,從而達至保內需、穩經濟的作用。

在保內需的同時,特區政府全力推進擴客源工作,雙管齊下,加快經濟復甦,保障本地居民就業。

38億注入市場,促消費保內需

“電子消費優惠計劃”自6月1日起推行,首三個多月(截至9月10日)產生約4, 697萬筆交易,約37.8億澳門元的優惠款項(包括啟動金及立減額)已注入本地消費市場。此外,透過金融機構及商戶加推的優惠活動,進一步激發消費活力。

不同行業均受惠,紓民困穩經濟

根據統計資料,受惠商戶遍及澳門不同行業:其中以“飲食業"的交易金額佔比最高,達23%,其次是“超市貨品”(17.8%),其他行業亦有受惠。

移動支付再上新台階,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電子消費優惠計劃”有效推動本地移動支付的進一步發展,豐富了移動支付的應用場景,亦加快了“聚易用”聚合支付的普及程度,對澳門發展數字經濟起到促進作用。

澳門移動支付工具於 2021 年第二季的交易筆數為4,803萬宗,按季上升 38%,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59%;交易總額達 44.1 億澳門元,按季增長44%,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32%。

“電子消費優惠計劃”自6月起推行,該月的移動支付交易數字與5月相比錄得明顯增長,交易總額按月大幅增長39%。

計劃同時亦加快了“聚易用”聚合支付的普及,讓居民及商戶更便捷支付和收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澳各區的商戶門店近8成已升級“聚易用”,遍佈各行各業,包括零售、餐飲等民生相關的大型連鎖及中小微企商戶,至今運作大致暢順。

澳門安全宜遊,擴客源迎接復甦

在疫情基本穩定下,旅遊局繼續透過在重點城市開展澳門周活動,積極推廣“旅遊+”。繼去年至今先後在北京、杭州、南京及上海舉辦“澳門周”大型路展活動後,目前正為下半年在內地多個城市舉辦 “澳門周”開展籌備工作,向內地旅客傳達澳門是健康安全宜遊城市之訊息,並且推廣澳門“旅遊+會展”、“旅遊+文化”及“旅遊+體育”等元素,吸引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

“旅遊+電商”方面,自去年9月起與知名電商及線上旅行社合作,推廣澳門旅遊資訊及推送中小企的商戶資訊與優惠;同時,為內地旅客提供機票、住宿等消費優惠,吸引旅客來澳旅遊、刺激消費,延長留澳時間及拉長消費鏈。

由2020年9月起,截至2021年9月5日,共派發254萬張酒店券,帶動逾50.2萬晚住宿,訂單金額3.64億元人民幣;而線下消費券共派發466萬張,帶動消費11.21億元人民幣,槓桿近23倍。透過發送“2人成行1人免費”機票優惠券,共派發498萬張機票券,兌換機票21.5萬張,帶動訂單金額1.48億澳門元。

旅遊業界於今年5月推出面向旅客市場的“精品遊”路線,讓旅客體驗澳門歷史文化底蘊與人文面貌以及“旅遊+”元素,包括“麥麥奇趣一天遊”和“網紅直升機飛天體驗之旅”等特色主題路線。

今年8月1日起在澳門六家酒店/綜合度假村內特設諮詢櫃檯,進一步方便旅客和居民查詢相關資訊及現場報名參團“精品遊”和本地遊項目“澳人食住遊”,以帶動社區旅遊,助力擴客源及提振澳門旅遊經濟。

此外,4月下旬推出的“澳人食住遊”,本地遊截至8月3日已接近32,000人次報名,酒店體驗已銷售所涉及的住客約45,000人次,即共有72,000人次已參加澳人食住遊計劃。隨著澳門疫情回復穩定並因應衛生部門最新調整的相關指引,8月4日起暫停的本地遊行程將於9月18日起恢復。

隨著澳門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內地與澳門的通關便利措施已陸續恢復,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的開通將進一步便利旅客來澳。特區政府正全力進行推廣工作,向旅客宣傳本澳安全宜遊、旅遊及優惠等資訊。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