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澳門圖書出版狀況報告
文化局
2021-07-02 17:33
  • 2020度新申請加入ISBN系統的出版單位數據

  • 2000-2020年累計之出版單位數據

  • 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按照澳門出版品之《法定收藏制度》,肩負着收集、保存、整理本地出版品以及提供研究利用的任務。根據其轄下的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 申辦記錄,2020年度共有759種圖書計劃出版。與2019年度的統計數據比較,去年出版計劃整體上並未因疫情導致較大影響,圖書出版計劃僅輕微減少了30種。而按《法定收藏制度》法令送存到澳門中央圖書館典藏的2020年度圖書出版數量,則有766種,包括696種實體書、68種電子書及2種其他類出版。

2020年度新申請加入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出版單位共有70個(包括1個政府部門、3所學校、23間商業機構、10個民間組織及33名個人),累計總數有1,089個,出版機構類別包括:69個政府部門、38所學校、227間商業機構、429個民間組織、307名個人及19個其他特別團體,與2000年ISBN中心成立首年受理的62個出版單位相較,增幅超過17倍。數據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出版事業正穩步發展,出版單位對於申辦ISBN的意識亦日益增強,而圖書出版的國際標準化,將有利於澳門圖書推向國際市場。

申辦國際標準書號的手續十分簡便:在出版品審校完畢準備付印前,可於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網站(www.library.gov.mo)下載並填妥申請表,再連同已定稿的封面、書名頁及版權頁副本各一份,交到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地址:澳門崗頂前地3號何東圖書館新大樓2樓),在取得臨時書號後便可將書號加到版權頁和封底,然後付印,最後將2份樣本交回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進行確認書號手續,書號即正式生效。首次申辦者須同時提交商業登記或社團註冊的證明文件副本;個人出版者則需提交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一份。中心將在收齊有關文件的翌日起計3個工作天內完成配號並回覆申辦者,費用全免。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一直以來都有系統地收集有關澳門的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文獻。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版的作品,不論其形式、類別、複製方式,以及作為銷售或免費派發,均為法定收藏的對象。欲暸解更多相關制度及服務之出版業者與相關人士,可瀏覽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之網頁(isbn.library.gov.mo)及“澳門出版品法定收藏制度及服務圖文包”,或於辦公時間致電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8598 6600及8598 6660查詢。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