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抽檢賀年食品 8款中式糖果樣本未能通過檢測
市政署
2021-01-28 19:32
  • 未能通過檢測之預包裝中式糖果樣本

  • 未能通過檢測之預包裝中式糖果樣本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市政署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抽檢市面上的賀年食品,發現五款預包裝及三款散裝中式糖果樣本之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市政署已即時跟進處理,要求有關零售商及批發商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及停售,並持續跟進事件,以保障食品安全。

市政署透過時令節日食品抽檢監察,於各零售點抽取賀年食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學及化學檢測,當中中式糖果樣本檢測部分已有結果,其餘賀年食品樣本檢測正在進行中。第二階段檢測結果顯示,五件預包裝及三件散裝中式糖果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本澳第7/2019號行政法規《食品中防腐劑及抗氧化劑使用標準》之規定。未能通過檢測的中式糖果樣本包括:

  1. 預包裝“菓子天地”糖姜片,該批次包裝日期:07.01.2021、此日期或之前食用:04.07.2021,檢出含百萬分之七百四十五的二氧化硫。
  2. 預包裝“菓子天地”糖馬蹄,該批次包裝日期:07.01.2021、此日期或之前食用:04.07.2021,檢出含百萬分之一千一百四十的二氧化硫。
  3. 預包裝“健康之聲”糖姜片,該批次有效日期:2021.6.30,檢出含百萬分之八百二十七的二氧化硫。
  4. 預包裝“遠來”糖蓮子,檢出含百萬分之四百一十一的二氧化硫。
  5. 預包裝“Nam Cheong”糖馬蹄,該批次有效日期:10.12.2021,檢出含百萬分之三百四十六的二氧化硫。
  6. 散裝糖冬瓜,檢出含百萬分之一千二百五十的二氧化硫。
  7. 散裝糖蓮子,檢出含百萬分之五百零四的二氧化硫。
  8. 散裝糖桔,檢出含百萬分之五百五十五的二氧化硫。

市政署已即時採取跟進措施,勒令涉事商戶停售有關問題產品,並追溯產品的來源及銷售流向。當局亦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品,選購時瞭解售賣食品的材料和製成品的質素,如對食品的衛生安全存疑,則不應購買及出售。此外,根據《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的生產經營須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及使用原則,違法者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或被科處最高六百日罰金;如屬行政違法行為,將可被科處澳門幣五萬元至六十萬元的罰款。

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故常被廣泛添加於蜜餞及乾果等食品中。根據檢測結果,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一般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然而,二氧化硫可能會對個別有氣喘體質或過敏人士造成健康風險,如誘發氣喘、頭痛、噁心或嘔吐等不適症狀。

市政署提醒消費者,應於信譽良好及衛生可靠的店舖選購賀年食品,選購時要留意食用限期,並注意食品色澤,以自然為要,避免選購色澤過於鮮豔或亮白的食品。

市政署會持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以確保食品安全;其餘賀年食品抽檢監察項目正在進行中,市政署會適時發佈檢測結果及最新情況。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