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學院與澳門銀行公會簽署機器翻譯系統合作協議書,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澳門理工大學
2020-06-10 16:39
  • 澳門理工學院與澳門銀行公會簽署機器翻譯系統合作協議書,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 澳門理工學院科研人員介紹“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及“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發揮澳門作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優勢,推動高校產學研發展, 2020年6月10日,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銀行公會簽署“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合作協議書及“澳門銀行公會獎學金”協議書,雙方將加強合作,共同促進跨領域青年科創人才的培養,推進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金融合作,助力澳門“金融+科技” 及“中葡平台”建設。

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於6月10日下午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由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和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代表簽署。嚴肇基表示,學院致力於推動產學研協同發展,去年十二月成立了國家教育部在港澳地區的首個工程研究中心——“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的人工智能、機器翻譯應用產品和服務。嚴肇基介紹,“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是一套基於業界領先的神經網路機器翻譯基礎的中葡公文輔助翻譯系統,旨在輔助翻譯員進行中文/葡文公文的翻譯,進而提高工作效率。該系統已應用於衆多政府部門及機構,大大提升了翻譯員的速度和準確度,從而提升了行政效能,受到好評。嚴肇基感謝澳門銀行公會設立獎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從事中葡英機器翻譯研究,促進跨領域青年科創人才的培養,推動更多科研成果的開發和轉化。

葉兆佳表示,澳門銀行公會與澳門銀行業界高度配合特區政府一系列現代金融業發展政策,努力搭建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去年,澳門銀行公會與幾內亞比紹銀行與金融機構公會、莫桑比克銀行公會、葡萄牙銀行公會、聖多美銀行協會,共同簽署《推動澳門與葡語國家商業銀行合作倡議書》,加強了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金融合作。另結合今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及《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中,對澳門所提出金融發展新要求的情況下,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即將進入高速發展通道,同時亦意味着未來與葡語國家金融交流更為頻密。葉兆佳指出,透過與澳門理工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夯實推動澳門“金融+科技”投入使用,有利將本澳及內地金融最新發展資訊,通過翻譯系統能高效地將相關訊息,推廣至葡語國家金融機構,強化與葡語國家之間金融合作的連結。澳門銀行公會將善用此系統,未來為澳門銀行業界撮合更多葡語金融合作商機,進一步推廣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功能和作用。

儀式上,澳門理工學院科研人員向嘉賓一行介紹了“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及最新科研成果。澳門銀行公會副主席歐陽耀光、副主席行代表楊劍文、總幹事陸永根、秘書長呂泳錡,以及澳門理工學院秘書長李惠芳、應用科學高等學校校長謝丹嬋、管理科學高等學校校長黃貴海、行政及財務部部長林英傑、電腦學課程主任林燦堂、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課程主任鄧樹傑等出席並見證了協議書的簽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