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2021年國家憲法日專題活動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2021-12-04 18:19
  • 大合照

  • 致辭

  • 新書發佈儀式

  • 嘉許澳門學界升旗隊領袖升旗手

  • 嘉賓觀賞澳門普法教育工作及教材展示

  • 兩法系統化研究報告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124日國家憲法日當天在澳門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中學舉行2021年國家憲法日專題活動。專題活動以《憲法》和《基本法》補充教材和澳門歷史教材葡文版及英文版新書發布儀式揭開序幕,並嘉許了澳門學界升旗隊積極參與的升旗手。

專題活動同場設有澳門教青局普法教育工作及教材展覽,並邀請了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授簡介“澳門特區憲法與基本法普及教育系統化研究”報告。展覽中總結了教青局在澳門高等教育和非高等教育的課程設置、教材編制、《憲法》與《基本法》教育推廣等方面的普法工作成果。並展示了學生及青年社團以及社區持續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工作的多年成果。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亦是制訂《基本法》的依據和效力來源,為澳門實現國家“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政策方針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和依據。配合國家憲法日,澳門高等院校舉辦一系列相關的活動,非高等教育學校於12月4日前的一周(或多於一周)設“普法教育周”,在原有已開展各類普法教育工作的基礎上,開展更多元的活動,培養學生法治精神。教青局結合高等教育和非高等教育課程及社區持續教育資源,並充分發揮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家國情懷館等場地功能,推出多元法制教育活動。透過不同形式的專業培訓課程和教學經驗分享會,提升學校管理人員及教師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同時積極編寫《憲法》和《基本法》相關教材,鼓勵高等院校、非高等教育學校及青年社團善用資源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活動,從而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澳門的憲制基礎的認識。

2021年國家憲法日專題活動出席嘉賓包括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丁少雄及阮佩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副校長林壘立、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黃彪、澳門公職教育協會理事長香梅、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何少金、編制《憲法》和《基本法》補充教材的顧問團隊、本澳高等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校長及代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