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粵港澳專家聚首理工雲論壇探討機器翻譯與智慧灣區
澳門理工大學
2020-07-16 16:01
  • 澳門理工學院“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線上舉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深入探討機器翻譯、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在大數據時代的前沿研究成果、以科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與發展,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家支持單位參與的“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於2020年7月16日上午以線上方式成功舉辦。京粵港澳四地主講嘉賓分別來自政府、學術界和企業界,雲端聚首,各抒高見,探討以創新科技驅動建設“中葡平台”以及打造“智慧灣區”。論壇共吸引了來自英國、葡萄牙、澳大利亞、韓國、香港、內地和澳門等地百餘人報名,本澳多家政府機構及部門翻譯人員以及高校、銀行、企業界相關學者、研究和從業人員參加了本次論壇。

論壇分別邀請到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曉丹、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文學及科學) 盧兆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柯曉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先進計算機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總監張少能和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副教授羅吳蔓擔任主講嘉賓。

丁恬指出,建設“中葡平台”架起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橋樑是澳門的使命。理工中葡機翻系統等機器翻譯技術的出現,使澳門聯繫中葡的語言優勢和紐帶作用得到最大的發揮,是助力“中葡平台”建設的“利器”。張曉丹認為,國際化的智慧城市建設逐漸成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共同選擇,語言科技與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有機融合才能真正意義上實現城市的國際化和智慧化。柯曉華提出從機器翻譯質量評測入手提升機器翻譯效率,通過結合AI機器翻譯、智能語音等模塊,提升知識管理效率,並以粵港澳大灣區為立足點,聯接世界。

盧兆興提出大灣區和大數據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大數據可以成為粵港澳社會經濟融合的主要工具,對粵港澳三地融合作出重要的貢獻和突破性的發展。熊璋指出發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是提升國家競爭力和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和舉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的主戰場。張少能指出,粵港澳三地分別逐漸進入5G新時代,在城市生活、行政、商務、旅遊、交通等範疇不斷深化電子科技,構建更高效便民的智慧化城市,共同融入智慧灣區。羅吳蔓在全面展示澳門理工學院機器翻譯研發成果的基礎上,提出機器翻譯可廣泛應用於政務服務、教育、經濟產業等智慧城市建設領域,人工智能的應用將使得城市越來越智慧。

“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由澳門理工學院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辦,重點探討如何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力引領區域科技創新發展,進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作為港澳地區首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充分發揮澳門作為灣區中心城市的優勢,憑藉人工智能、機器翻譯等領域的前沿創新科技成果,積極參與粵港澳創新科技走廊的建設,加大與粵港兩地科技合作,特別是推動科技人才交流和科研攻關協調,透過深化“中葡平台”和“智慧灣區”建設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助力和提升中國與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國家的科技創新合作發展。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