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接獲3宗腸病毒群集性感染報告
衛生局
2023-06-09 18:54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衛生局今(9)日接獲3宗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報告,具體如下:

第一宗,倫敦街的聖若瑟國際托兒所Dolphin班,共7名幼童不適,3男4女,年齡1至2歲。

第二宗,慕拉士大馬路的婦聯第一托兒所大I班,共3名幼童不適,2男1女,年齡2至3歲。

第三宗,筷子基巷的筷子基托兒所C2A班,共3名幼童不適,2男1女,年齡2歲。

上述患者6月2日起開始出現腸病毒感染症狀,部分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其中筷子基托兒所1名患者因口腔潰瘍難以進食而需住院治療,現病情好轉已出院。其餘患病幼童病情較輕,無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症狀或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有關場所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幼童及員工隔離的規定。

腸病毒感染可由柯薩奇病毒、埃可病毒、EV 71型腸病毒等引起,世界各地全年均有發生,一般以夏季高發,可引致多種疾病,比較輕微和常見的有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亦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炎、無菌性腦膜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發生在5歲以下的兒童。潛伏期為3至7日。主要是通過直接接觸病者的排泄物傳染,亦可經飛沫、接觸受污染的物件等途徑傳染。兒童在托兒所、幼稚園等地方經常聚集一起,遊戲時會密切接觸,傳染性頗高的手足口病便容易暴發。發病初期有發燒、喉嚨痛,然後手掌面、腳及臀部出現水疱或不痛不癢的紅疹,口腔內會有小疱疹,繼而潰爛。7至10日內水疱與紅疹會漸漸消退,自然痊癒。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之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中都存在病毒,而糞便可能延至數星期後仍帶有病毒。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腸病毒疫情的發展,並強調大部分腸病毒感染個案可自行痊癒,但少數病人可能出現致命的併發症。衛生局呼籲家長、學生和學校、托兒所、院舍工作人員採取下列措施,預防腸病毒感染:

個人:

  • 洗手:接觸眼、鼻、口前,以及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或其它污穢物後要洗手;
  • 呼吸道禮儀: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及儘快洗手;沒有紙巾時應用衣袖或肘部掩着口鼻,而不應用手掌掩着口鼻;
  • 減少接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公眾地方;
  • 增強抵抗力:均衡飲食、足夠的水分、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和避免吸煙,以增強抵抗力;
  • 及時就醫:若有發燒及出現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的症狀,應儘快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症狀嚴重時。

學校和院舍:

  • 環境衛生:確保室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經常用1:100漂白水稀釋液清潔桌椅、玩具和1米以下的牆身等兒童容易接觸的地方;
  • 病人暫停上學入托:留意員工和兒童患病情況,有發熱或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症狀的兒童或員工應暫停上學或上班;
  • 及時通報:如兒童或員工有不尋常的集體患病情況,應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電話:28533525,傳真:28533524)及社會工作局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