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舉辦“2025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啟動儀式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2023-06-07 19:01
  • PISA指導委員會(PGB)中國澳門代表、教青局龔志明局長宣佈PISA 2025正式啟動。

  • 啟動儀式大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科學檢視澳門學生的科學、閱讀及數學水平,研究和制定有助提高學生三大素養的政策措施,澳門特區政府自從2003年開始參加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至PISA 2022共參加了七屆,並將參加以“科學”為主要研究項目的PISA 2025,為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6月7日在教青局仲尼堂舉行“2025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啟動儀式。儀式由PISA指導委員會(PGB)中國澳門代表、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主持,澳門大學代表彭執中學生事務長、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王闖、中國澳門PISA研究計劃經理(NPM)張國祥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教青局相關領導、主管及工作人員,以及參與PISA的非高等教育學校負責人或代表等130多人出席。

龔志明局長在致辭中首先感謝教育界及澳門大學研究團隊在過去多年來對PISA工作的支持和推動。藉由研究結果,特區政府得以深入瞭解澳門學生的學習表現和相關影響因素,從而制訂針對性的教育政策,以及協助學校和教師改進教學工作,持續推動澳門教育發展。

澳門於PISA 2025除了繼續參與科學、閱讀和數學測試外,還將參與創新領域的“在數碼世界中學習”測試。這一項目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因應近期科技發展急速發展的新形勢而設立,反映科普教育、數字化教學等已成為全球教育界關注的議題。特區政府將借鑒外地先進經驗,為學校的教育數字化轉型提供有力的支援,助力學生提升創意及資訊科技能力。

龔志明局長宣佈“2025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正式啟動後,王闖院長發言感謝教青局及全澳學校積極參與各項國際研究項目,並期望PISA 2025能為澳門教育發展再次提供啟示。張國祥教授接著詳細介紹PISA 2025測試框架和其他有關測試內容及特點,並與現場參與者進行互動交流。

教青局及澳門大學研究團隊將有序開展各項籌備工作, PISA 2025先導測試將安排於2024年4至5月進行,正式測試將安排於2025年4至5月進行,研究結果將於2026/2027學年內公佈。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