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雜誌 第153期出版 封面故事:「澳科一號」成功升空 習近平主席回信勉勵澳科大師生
新聞局
2023-06-06 16:54
  • 《澳門》雜誌第153期現已出版。

  • 《澳門》雜誌(中文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3期現已出版。

5月21日下午4時,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首顆內地與澳門合作研製的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

〈澳科一號突破里程碑 世界首顆低緯度地磁衛星發射成功〉專訪了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教授,介紹「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對澳門發展科研的推動作用。〈藉「澳科一號」發射成功機遇 推動澳多元科研發展〉專訪了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介紹特區政府如何完善科技產業發展的體制及政策環境。

今年4月15日是我國第8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連續第6次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觀展人數再創新高,〈全民國安意識日增 促澳長期繁榮穩定〉有相關介紹。

今期專題:「消防局上下一心 以實幹守護澳門」回顧澳門消防局的發展,邀請了在消防局負責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分別介紹消防員的日常工作、如何使用新裝備提升服務,以及消防局相關新法律的實施與執行等內容。

2022年,澳門樂團在迎來40周年之際,進入全新的改革期,脫離文化局架構,成立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樂團有限公司負責營運,更於首個音樂季(2022-23)邀請到在國際舞台備受注目的廖國敏回澳擔任首席客席指揮兼藝術顧問,帶領澳門樂團邁向更高的演奏水平,奏響全新樂章。〈廖國敏學成回饋澳門樂壇〉有詳細報道。

還有不到一個月便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今期〈船匠家族傳承「造龍」故事〉專訪了老船匠,看他如何堅持傳承造船工藝,教導學生製作龍舟模型,娓娓道出澳門造船業的歷史和文化。

〈龍舟競渡――擊鼓齊槳乘風破浪〉專訪了海灣獨木舟會龍舟隊,分享划龍舟的樂趣,瞭解澳門的龍舟發展概況。

在望德堂區,有一座三層高的建築物「大瘋堂」,該建築物的設計與整區的房屋有明顯的分別。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呂澤強,會在〈百年老屋「大瘋堂」〉一文介紹該建築物的歷史及建築特色。

由資深傳媒工作者陳思國撰寫的專欄「記憶中的行業」,今期〈剪髮匠兼營採耳洗眼 梳頭婆拿手挽髻絞面〉細說多個昔日「美容」事業。

由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雜誌(中文版),是一本集時事、經濟及歷史文化等內容的綜合性雙月刊,內容豐富。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除雜誌內容外,還設有快訊及短片觀賞欄目。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3期在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邊度有書、文采書店及各大書報攤有售。

《澳門》雜誌(中文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
《澳門》雜誌(中文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acau.macaumagazine.view

iOS

https://itunes.apple.com/mo/app/ao-men-za-zhi/id1048563422?l=zh&mt=8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