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澳門” 面授稅務課程今(6日)舉行開學禮
財政局
2023-06-06 16:50
  •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副局長鍾聖心與學員及導師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澳門”主辦、國家稅務總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協辦的面授稅務課程於6月6日至6月15日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開辦,是次邀請了8個葡語系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赤道幾內亞、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合共15名稅務機關工作人員參與。

為期10日的課程將以國際稅收作為主題,探討有關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雙支柱方案的具體內容。同時,亦將邀請學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行為期兩天的實地考察,並就中國稅收制度及征管服務創新舉措舉行分享會。另外,將安排學員到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參觀。

開學禮於6月6日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順利舉行,財政局局長、“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主席、“‘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澳門”院長容光亮致辭,冀學員通過本次課程學習到一些國際稅收領域的前沿知識,與此同時希望藉著實地考察,可讓來自葡語系國家的學員能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現狀和未來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於2019年4月正式成立,而“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是合作機制下專門負責開展培訓、研究和技術援助等能力建設的機構。目前,聯盟已相繼於中國揚州、中國北京、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中國澳門、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成立5所“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構建起覆蓋英語、漢語、俄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地區的多語種培訓機構網絡。而設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澳門”,服務對象主要為葡語國家的稅務主管部門。學院職能包括:針對稅務主管部門的實際需求,建立多邊培訓;就稅收議題開展研究及推廣研究成果;舉辦研討會,分享經驗,增進稅收交流;開展稅收技術援助,提高稅收徵管能力。

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一帶一路’稅務學院‧澳門”過去幾年透過線上提供培訓,隨著疫情減退,國際往來恢復正常,來自不同葡語國家的稅務機關人員抵澳,參與是次為期10日的面授課程,通過學習國際稅收的前沿知識及最新發展趨勢,提升稅務機關的稅收征管水平,並親身見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快速發展。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