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名廚進校園 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學子做“土生葡菜”
澳門旅遊學院
2023-06-02 18:24
  • 澳門名廚進校園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學子做“土生葡菜“

  • 澳門名廚進校園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學子做“土生葡菜“

  • 澳門名廚進校園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學子做“土生葡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5月25日下午,“粵澳職業教育合作暨粵澳廚藝學習交流”活動於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粵菜師傅培訓基地舉行。澳門旅遊學院土生葡人後裔葡國菜名廚Fernandes Manhao Antonieta(馬央)應邀授課,廣州嶺南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陳容、人力資源部總監王瑋,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院長鍾秀平、副院長李娉婷、澳門旅遊學院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活動。

此次活動由澳門旅遊學院、廣州嶺南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共同主辦,粵菜師傅畢節班部分學生全程參與。活動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培養協作,助力廣東省“粵菜師傅”工程深入創新發展的具體舉措,同時,活動也豐富了粵黔東西部教育協作的內涵,為澳門旅遊學院加快與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的合作發展奠定了基礎。

鍾秀平院長對馬央老師及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她帶領嘉賓參觀了嶺南文化中心和粵味館,重點介紹了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在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教育合作交流、“粵菜師傅”工程、嶺南文化傳承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鍾院長為馬央名廚頒發聘書,聘請其為學院烹飪專業的客座教授,希望今後馬央老師能經常到校授課,加強粵澳職業教育合作交流,共同致力於飲食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有文化底蘊、有初心、有情懷的“大廚”。

馬央老師是澳門土生葡人,30年來她堅持推廣土生葡菜,希望傳統的味道得以保留,多次在國際比賽上獲獎。從馬央老師的介紹中,我們瞭解到,數百年前,澳門土生葡人的祖先們在航海過程中,接觸到不同地區的烹飪文化,在澳門定居後,這些土生葡人家庭將各地的烹飪文化融合,形成獨一無二的新菜系——澳門土生葡國菜。

葡國雞就是土生葡國菜代表菜之一,這道在葡萄牙並不存在的葡國雞,便是將東南亞的薑黃粉、椰子與傳統葡菜“燉雞”相結合,加入葡萄酒增香,加入葡萄牙本地的黑欖和葡腸來提升層次感。馬央老師的授課形式親切隨和,注重融入澳門飲食文化,對技術關鍵點作特別提醒,讓在場師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馬央老師特別強調一道出色的傳統菜品,應該賦予厚重的歷史文化,儘量做到原汁原味。她希望同學們把這道菜多做幾次,做給家人和朋友吃,讓飲食文化連接生活情感,把優秀的飲食文化傳承下去。

從2月份起,來自貴州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粵菜師傅班”的50多名學生就在中國大酒店、東方賓館等單位實習, 在即將畢業之際,31名學生回到輕工校園參加“葡國雞”的製作培訓,他們感觸良多。在中國大酒店實習的李宏傑同學說:“馬央老師的現場教學演示像是一種藝術,讓人賞心悅目,從香料混合使用、醃漬手法到火候把控都行雲流水,讓我們近距離地感受到了國際名廚舉重若輕的大師風範。”李宏傑還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廣州,已決定留在廣州工作,繼續提升廚藝。

在東方賓館點心部實習的彭夢令同學說:“自己最深刻的體會是馬央老師對品質的執著,教導我們對待原材料的挑選一定要嚴謹,這種一絲不苟的職業態度非常值得我學習。”

在馬央老師和學院烹飪老師的悉心指導下,31名同學都成功製作出了這道有着歷史厚重感和文化底蘊,充滿異域風情、香味濃郁的“葡國雞”。同學們說,第一次品嘗正宗的葡國菜,感覺與粵菜、黔菜的味道區別很大,帶來強烈的味蕾衝擊。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