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接獲1例疑似恙蟲病個案報告
衛生局
2023-06-02 19:17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衛生局接獲1例疑似恙蟲病(Tsutsugamushi Disease),又稱叢林斑疹傷寒(Scrub Typhus)病例通報,是本澳今年第2例疑似恙蟲病病例,具體如下:

患者44歲,男性,中國籍外地僱員,園林綠化工作者,5月中起在龍爪角別墅區後的山體進行除草工作,期間在叢林活動,每日往返中山市居住,自稱沒有在中山市行經草地;5月26日出現右腳至全身皮疹,曾到科大醫院就診,6月1日出現發熱及全身肌肉痛,6月2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及留院觀察治療,檢查發現右腹股溝有一花生米大小焦痂,經治療後症狀明顯好轉,根據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恙蟲病;患者稱家人及同事沒有出現類似病徵。

恙蟲病致病主要是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Rickettsia tsutsugamushi)的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居住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的叢林地區的齧齒類動物(鼠類)是恙蟲病立克次體最常見的貯存宿主,恙蟲在幼蟲期寄生於鼠類時可受到感染,人若在叢林活動可受帶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致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以及皮膚出疹,特徵性表現是在恙蟲咬過的位置形成無痛性洞穿式潰瘍性焦痂;若不及時治療,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造成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高達60%。目前尚無疫苗預防,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

衛生局呼籲到公園草叢、郊野地方活動的居民及工作人員必須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個人防護方面,在郊野旅遊、活動或工作時,儘量使用行人徑,避免穿越草叢或樹林地帶;
  • 若進入危險區域時應穿著長袖、長褲、長靴、手套等保護性衣物;
  • 在衣服及皮膚暴露處塗佈含DEET的驅蚊劑,可防止恙蟲叮咬;
  • 離開易感染地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和叮咬;
  • 若有發燒症狀,應儘快找醫生診治。

負責管理公園和郊野地方的部門和人員:

  • 應定期清除雜草以減少恙蟲棲息場所與密度,及定期進行滅鼠工作以避免鼠類孳生。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