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舉辦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和旅行社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
旅遊局
2023-06-02 18:18
  • 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

  • 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

  • 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

  • 技術支援單位向商戶講解“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本年度餐飲界別評審準則及工作細節

  • 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 旅行社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

  • 技術支援單位向商戶講解“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本年度旅行社界別評審準則及工作細節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旅遊局於昨今(6月1日及2日) 分別舉辦2023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和旅行社界別評審準則說明會,向合資格接受評審之新參加或再次競逐獎項的商戶,以及目前具獲獎資格的監督期商戶,講解本年度“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執行評審的相關細節安排和評審準則。

兩場說明會逾133人次出席

出席說明會的嘉賓包括: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碧珊和策略調研組職務主管簡祖培、市政署代表馬耀明、澳門旅遊學院楊晶晶副教授、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澳門中小型餐飲業商會理事長楊永成、澳門旅行社協會副會長梁小彬、澳門旅遊商會副理事長鄧嘉敏和澳門酒店協會理事趙仲明等。兩場說明會出席者合共約133人次。

280間商戶接受評審

執行2023 年度“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評審工作的技術支援單位環科監控檢測有限公司,分別於兩場說明會上介紹了是次評審的細節安排。

按照“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既定機制、模式和評審準則的規範,餐飲界別 100 間合資格接受評審的新參加和再次競逐獎項的商戶,將各進行包括四次神秘顧客服務評核和一次服務管理體系審核的全方位評審,以及166間現時具獲獎資格的監督期商戶,按續獎機制各進行兩次神秘顧客服務評核。

旅行社界別 13 間合資格接受評審的新參加商戶,將進行包括四次神秘顧客服務評核和一次服務管理體系審核的全方位評審。

巡查和評審需時約半年,達標商戶將按其表現被推薦給“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評審委員會審決和獎項頒發。

公眾可透過澳門旅遊業界網站查閱“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的申請指南和評審準則。(https://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cn/page/content.php?page_id=219)

酒店業場所業務法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講解

餐飲界別說明會上,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人員亦向出席商戶介紹了於 2022 年 1 月 1日起正式生效的第 8/2021 號法律《酒店業場所業務法》,而消費者委員會亦同場介紹了第9/2021號法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餐飲界別組別重新劃分

因應澳門特別行政區第 8/2021 號法律《酒店業場所業務法》於 2022年起生效,旅遊局相應調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的執行細則和奬項體系,從而亦修訂相關申請指南和評審準則。

經調整後的“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設有4個組別,分別為餐廳(酒店內)、餐廳(酒店外)、簡便餐飲場所(酒店內)和飲食及飲料場所。奬項體系方面,部分獎項名稱有所更新,同時新增4 個特別主題獎。

餐飲界別新增4 個特別主題獎

隨著電子科技的普及應用、社會環保和關愛意識增強、以及本地多元文化共融的特色,“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新增設“創新營運獎”、“綠色飲食獎”、“關愛服務獎”和“本地特色獎”4個特別主題獎,鼓勵業界與時並進地全面提升服務質素。

2023 年度“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餐飲界別復常接受新參加和再次競逐獎項的申請,具備執行新增設的4個特別主題獎的評審和頒發條件,故此,本年度餐飲界別除評定「星級旅遊服務商戶獎」、「星級旅遊服務金獎」及「星級旅遊服務卓越大獎」外,亦會進行上述4個特別主題獎的評定。

本年度執行安排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於2020至2022 年採取了應變安排以配合業界的業務實況。隨着澳門全面恢復通關,社會經濟活動逐步復甦,同時考慮到不同界別復甦步調,本年度“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執行安排如下:

餐飲界別:恢復接受新參加及再次競逐獎項的申請和評審,以及對具獲獎資格的監督期商戶進行續獎評審。

旅行社界別:恢復最基本獎項的申請和評審,以及仍然維持現時監督期內獲獎商戶的資格。

零售業界別:繼續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進行“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與“誠信店認可計劃”的合作項目。

持續推行 提升服務質素

旅遊局於 2014 年推出了“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並持續推行至今,透過認可和表揚,鼓勵及支持業界持續提升服務質素,配合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