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葡澳續加強醫療、教育和文化的交流合作
新聞局
2023-05-30 21:23
  • 歐陽瑜:葡澳續加強醫療、教育和文化的交流合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30)日出席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全體會議後,接受傳媒訪問,總結了早前率團訪問葡萄牙的行程。在訪葡期間,澳門代表團在醫療、教育、文化等範疇與相關機構、學校等進行良好溝通和深入交流,落實多方面的合作,達到此行預期目標。

歐陽瑜司長向在場記者表示,此行首先赴日內瓦,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了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其後展開訪葡行程。在葡期間,澳門代表團與葡萄牙衛生部部長會面,詳細討論兩地醫學交流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包括向葡萄牙招聘澳門缺乏的專科醫生、保障來澳葡萄牙醫生的退休制度、澳門定期派遣醫生赴葡參加醫學培訓等,相關會面奠定了良好的溝通協作基礎,並得到葡萄牙衛生部部長的支持。此外還交流了醫藥產業方面的情況,期望葡萄牙的藥廠可以來澳投資。

在文化方面,簽署了有關檔案方面的合作備忘錄,這將有利雙方共同推動檔案人員修復工作、技術等專業知識的提升、豐富澳葡雙方的檔案館藏。而教育方面,代表團一行在當地訪問了多所高等院校,教青局和三所公立高等院校也簽訂了多項合作協議,藉此加強學術、科研及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並持續強化相互的葡語教育工作,其中就招聘葡語教師及以葡語為母語的特殊教育教師來澳工作,進行了深入探討。

關於特區政府擬於路環石排灣SQ2地段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專家住宅樓,歐陽瑜司長回應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最初規劃時,並未預計邀請北京協和醫院作為合作伙伴,現時,本澳已建成完善的硬件配套,引入醫療專家來澳,可促進本澳醫療發展,令有需要的居民受惠,無需赴外診治。而離島醫療綜合體內規劃的員工作宿舍,約有250多間房,要預留給醫院用作公共衛生應急宿舍,包括疫情、颱風期間時使用。就來澳工作的醫療專家住宿安排,政府曾考慮租用市面住宅作為專家宿舍,但成本較高,也難以確保租住位置在醫療綜合體附近,就此,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作出多次溝通後,認爲專家住宅樓可配合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的發展,讓派到澳門醫學中心工作的高級別醫療專家可在鄰近醫療位置居住,倘需要進行緊急手術,可盡快返回醫院,這對病人是最有利的,因此,特區政府經充分考量後作出有關決定;而此前有關安排未具條件公佈,要待規劃部門最後落實才可公佈。

她續指出,現在特區政府也有為外聘人員提供住宿,而鄰近地區的一些醫院也有相關配套,主要是考慮到醫護人員居住在醫院附近,可有效應對緊急情況。原本計劃專家住宅樓可提供 230間宿舍,按現時的規劃,預計有條件興建到 340間宿舍。她強調,將以宿舍形式向專家提供住宿,若專家輪替離澳後,會安排下一批專家居住。

歐陽瑜司長介紹,預計離島醫療綜合體首階段需要500名員工,會優先聘用本地人員,將視乎招聘情況,若未必能完全滿足需求,在本地無法聘到的所需人手,將考慮引入本地缺乏的人員。首階段,北京協和醫院擬派出50名管理人員來澳,包括部份擔任科室主任的專科醫生,還有護士及機械師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