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澳聯動!產業園澳門中醫生赴海外推廣中醫藥文化 ——首站西班牙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
2023-05-22 18:44
  • 川澳代表團一行拜會歐洲傳統補充整合醫學基金會

  • 川澳代表團一行與歐洲傳統補充整合醫學基金會領導就中醫藥教育發展開展座談會

  • 川澳代表團一行與西班牙中醫醫師協會就共同推進中醫藥科研合作等內容進行洽談

  • 產業園澳門中醫生陳彩玲(右一)隨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針灸康復科副主任醫師閆爵(左一)跟診學習,交流中醫心得。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5月15日至20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與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共同組建“川澳代表團”前往西班牙、葡萄牙開展為期六天的中醫藥醫療、文化、教育等系列活動。澳門中醫生陳彩玲、程曦代表產業園隨團出行。

此次活動是川澳兩地在中醫藥領域牽手合作的又一個里程碑,產業園將充分發揮澳門國際平台優勢,帶動川澳中醫藥產業通過葡語系國家走向世界。同時,產業園作為商務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授予的首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將秉承讓世界越來越認可和使用中醫藥,使世界各國人民受惠於傳統中醫藥的初心,為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推動中醫藥“走出去”貢獻力量。

西班牙時間5月15日,海外系列中醫藥活動之海外巡診在馬德里拉開序幕。活動當日,吸引百餘名僑胞及西班牙民眾慕名而來。川澳代表團向旅西僑胞免費提供常見病、慢性病的諮詢、初步篩查、診斷和一般治療等服務,以及普及醫學常識和健康知識,弘揚中華傳統醫學。

在拜會歐洲傳統補充整合醫學基金會期間,陳彩玲與程曦見到了老朋友——歐洲傳統補充整合醫學基金會拉蒙副主席,他曾多次參加在中國澳門舉辦的論壇。特別是在2018年,產業園和歐洲中醫基金會(歐洲傳統補充整合醫學基金會)共同舉辦了“2018傳統醫藥創新發展與貿易促進圓桌研討會(巴塞羅那),促進了國家傳統醫藥文化和產業的國際交流合作。

活動交流環節,陳彩玲向旅西僑胞多角度介紹了產業園的基本情況和國際青年中醫生交流基地發展情況。眾多旅西僑胞對產業園中醫藥文化國際化推廣模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現場展開熱烈交流。

據陳彩玲介紹,多年來,產業園以中葡平台為基礎,打造了“國際青年中醫生交流基地”名片,為澳門青年及國際青年搭建了自我成長和拓寬視野的交流平台。她表示,產業園已通過啟動海外項目「AMIGO伙伴營」,邀請了中國、葡萄牙、莫桑比克、佛得角等10所中醫藥高校加入,不斷促進中醫藥國際教育合作、共同交流、資源互通。

西班牙時間5月16日至17日,川澳代表團分別拜會了天府雲醫•海外惠僑遠程醫療站-巴塞羅那站、西班牙中醫生協會等醫療機構和中醫藥協會,實地調研當地的中醫診所。期間,陳彩玲、程曦就創新中醫藥領域的教育和人才培養機制、促進“中醫藥+高校”深度合作交流、推動當地中醫藥立法等方面與當地醫療機構和協會進行洽談,並積極參與跟診,向專家團學習治療經驗。

活動期間,不少醫療機構和中醫藥協會表示,產業園的特色優勢,以及創新的中醫藥海外推廣模式,為厚植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絕佳土壤,希望未來可以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傳統醫藥的共贏發展。下一站,川澳代表團將前往葡萄牙里斯本,繼續開展中醫藥文化交流活動。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