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澳門積極參與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
新聞局
2023-05-21 17:30
  • 行政長官賀一誠透過視頻方式在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1)日透過視頻方式在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澳門將繼續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發展定位,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強化重點產業協同發展,支持科技合作平台建設,實現科技要素暢通流動。

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於5月20日至23日在廣州南沙召開,今日下午舉行開幕式及主論壇。本屆科學論壇同時設置了海洋科學、納米科學、高能物理、先進製造、人工智慧等15個分論壇。

行政長官在致辭中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熱烈祝賀論壇隆重開幕,並指出今年論壇以“智匯灣區,灣和世界”為年度主題,正與澳門的發展思路和戰略目標完全吻合。

行政長官表示,當前,澳門特區政府正積極把握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加快謀劃推進“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高新科技正是其中的關鍵一環。為此,澳門積極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創新發展環境,引入科技創新人才,不遺餘力將科創事業推向新的高度。我們正在積極推廣科技應用,促進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利用澳門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持續加強基礎研究,推進產學研融合發展;推動科技項目的孵化,進一步發掘、引進及培育優秀科創項目,不斷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

行政長官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為目標,目前科技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科技創新提供重大發展機遇。澳門和深合區隨時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科技人才和有識之士前來創業和發展。澳門還着力建設“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吸引國內外科創項目落戶澳門、深合區和大灣區。

行政長官強調,澳門希望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助力大灣區打造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朝着包容、開放、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並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澳門的獨特作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