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委員訪深合區
加強琴澳合作交流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
2023-05-05 16:21
  • 與合作區執委會座談交流

  • 與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交流

  • 參觀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 參觀珠海博維網絡資訊有限公司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以下簡稱社協)日前一行24人拜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以下簡稱執委會)並舉行座談會,進一步瞭解深合區的建設情況和新推出的政策,並就琴澳兩地在勞動政策、促進澳資企業落戶和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等方面的經驗和問題互相交流意見。

期間,社協委員得到執委會吳子健副主任的熱情接待,並聽取了商事服務局和民生事務局的業務介紹,特別對澳門青年人到合作區發展開拓事業、促進澳資企業落戶、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等問題與執委會領導及主管進行了互動交流,氣氛熱烈

深化勞動仲裁範疇的交流

藉此機會,社協亦參觀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有關仲裁院是搭建粵港澳三地勞資調解協作機制的重要平台,引進了港澳籍仲裁員參與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工作,提供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勞動爭議調解、澳門居民勞資關係快速調節處理、跨境線上仲裁等服務,保障區內港澳企業和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委員亦瞭解到新場地的功能、智慧庭審模式以及勞動保障維權機制,並就下一步琴澳勞動用工、勞動保障、勞動調解等領域合作發展及前景進行深入探討及交流。

瞭解澳資企業的發展現況

此外,社協還參觀了深合區內兩間屬四大新產業的重點澳資企業,分別是珠海博維網絡資訊有限公司和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珠海博維網絡資訊有限公司屬土生土長的澳門科技企業,一直為港澳政府部門及企業提供可靠、端對端及優質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已在粵港澳大灣區多地佈局,並且與澳門大學成立了聯合實驗室,推動產學研有機結合;而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則是粵澳合作現代中藥先進製造企業的代表之一,其技術專利源自中科分子集團,現時已經實現規模化營收。

通過是次交流活動委員均對深合區的建設和發展情況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期望日後能繼續加強琴澳兩地的聯繫、溝通和交流。

出席是次活動的社協員包括有黃志雄協調員、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保安部隊事務局鄺逸富副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陳嘉欣顧問;僱主組織代表葉兆佳先生、黃國勝先生和黃若禮先生等;勞工組織代表馮家輝先生、江銳輝先生和柯麗香女士等;及聘用外地關注委員會委員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