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舉辦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研討會
澳門理工大學
2023-03-31 18:03
  •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研討會

  •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研討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别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澳門理工大學於3月31日起一連兩天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公共管理論壇”,澳門特區政府官員、內地、粵港澳大灣區及澳門的專家學者、高等院校師生及社會人士等百多人出席參與,推動大灣區公共管理領域學術交流與合作,打造區域性學術交流平台。

論壇開幕儀式於3月31日下午3時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李雪飛、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以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燕繼榮主禮。

嚴肇基致詞時表示,三十年前頒佈的澳門基本法,是澳門發展的基礎和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在今年二十大報告中,總結了“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並提出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原則,為澳門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作為近年社會公共管理示範新區的粵港澳大灣區,也成為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關注焦點。澳門理工大學一直重視基本法的教育推廣,深耕公共管理領域教研工作,設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開設“憲法與基本法”必修科,並開辦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本碩博學位課程,致力發揮學科優勢和區域影響力。在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之際,澳理大以“新時期的區域合作”為題,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公共管理論壇,共同探討如何在建設開放包容、相互促進的區域合作新格局中,充分發揮大灣區的新合力,以及進一步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燕繼榮作為學者代表致詞,回顧澳門基本法頒佈的歷史,指出澳門社會繁榮穩定的制度根源,歸功於澳門基本法及其所支撐和保障的“一國兩制”體制。澳門基本法所支持的“一國兩制”創舉,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另一方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決策和國家戰略,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從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公共管理學等多學科角度,研究區域協同與合作機制、城市治理及城市集群效應的形成、區域共同問題的解決、區域協同發展之挑戰及機遇,均是學者的共同責任。期望透過是次論壇強強聯手,拓展更廣闊的學術合作與交流。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志輝認為,澳門基本法明確訂定澳門回歸祖國後作為特別行政區,全面實踐“一國兩制”所需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對澳門在後過渡期發展起著穩定方向的引導作用,並在回歸後與中國憲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在澳門特區法律體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澳門基本法為特區全面施行“一國兩制”提供最堅實的法律保障,也為特區政府在社會、文化、民生等方面開展建設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礎。隨著“一國兩制”的內涵在實踐過程中不斷豐富,澳門特區居民也獲得了較之歷史上任何時期更全面的基本權利與更充分的自由保障。

論壇由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承辦,共分六個部分,在“區域合作的發展方向”分論壇,由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教授李芝蘭、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燕繼榮、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岳經綸發言。在“‘一國兩制’的實踐”分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宏山、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朱健剛、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志輝發言。在“區域環境治理”分論壇,由中共廣東省委黨校行政學院教授岳芳敏、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李略、中山大學政務學院副教授陳娜發言。在“區域人口流動”分論壇,由中山大學政務學院副教授陳永傑、華南農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劉娟、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張濤、武漢大學城市設計學院副教授龔岳發言。在“區域合作比較”分論壇,由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教授趙國昌、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鄞益奮、深圳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梁雨晴、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講師楊振杰發言。在“期刊主編論壇”上,由擔任SSCI期刊《國情導報》主編的澳門大學教授吳德榮、擔任CSSCI期刊《中國公共政策評論》主編的中山大學教授岳經綸發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