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
2023-03-28 20:49
  • 主禮嘉賓主持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啓動儀式

  • 季先峥秘書長發表歡迎辭

  •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

  • 李曉暉副司長致辭

  • 葡語國家駐華大使使團長瑪利亞·古斯塔瓦致辭

  •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3月28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李曉暉、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峥、葡語國家駐華大使使團長瑪利亞·古斯塔瓦以及各葡語國家代表團團長等主持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啓動儀式。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峥發表歡迎辭。他表示,20年來,在中國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區政府的積極配合下,在葡語國家的共同參與和努力下,中葡論壇機制不斷完善,建設成效不斷彰顯,為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為提升葡語國家在華影響,為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感謝所有為論壇創立和發展做出貢獻的中國和葡語國家各界人士,並表示常設秘書處將緊緊圍繞部長級會議制定的行動綱領,繼續支持打造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作出新的貢獻。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隨著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建設的不斷完善,希望論壇能夠充分利用澳門的獨特優勢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結合澳門當前“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讓澳門企業在促進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澳門與葡語國家人員往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並實現共同發展。特區政府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用好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繼續全力支持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工作,進一步擴展中葡平台功能,助力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人文合作不斷深化。

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李曉輝表示,中葡論壇20年來先後舉辦五屆部長級會議和一屆部長級特別會議,合作領域由最初的7個發展到超過20個。中葡論壇已經覆蓋了世界上所有以葡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從2003年的110.3億美元增加至2022年2148.3億美元;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文交流豐富多彩,葡語國家共計超過1.3萬人次到中國內地和澳門參加研修培訓或留學教育。中方願與各葡語國家一道,加強合作、共謀發展、共創未來,推動中葡間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葡語國家駐華大使使團長瑪利亞·古斯塔瓦表示,通過論壇,各國不僅進一步加深了彼此的歷史聯繫、傳統友誼和夥伴關係,也進一步共同推動論壇發展,將其打造為深化各葡語國家同中國雙邊關係的重要補充機制。站在二十週年新起點,展望未來,各方需要在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只有積極思考,貢獻智慧,團結一致,才能有效應對當今複雜多變、充滿挑戰的全球形勢。她代表葡語國家重申,各國願與中方一道,把中葡論壇建設得更好,持續擴大論壇的影響力和活力,致力於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各界代表、工商協會、大專院校、葡語國家社團、中國內地企業等近300人參加招待會。與會嘉賓高度評價和肯定論壇二十年來所發揮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就,就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強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進行了交流。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