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雜誌第152期出版 封面故事:現代金融引活水 灌溉澳門多元經濟
新聞局
2023-03-29 09:00
  • 《澳門》雜誌第152期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2期現已出版。今期重點內容包括澳門特區和深合區在現代金融方面的發展;五階梯房屋政策中的「長者公寓」如何在各方面回應長者在安居方面的需要;《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在過去30年來如何保障澳門平穩過度、特區的穩健發展和居民安居樂業。文化方面,訪問了兩位澳門導演,分享一步步向國際「走出去」,實現的電影夢的經驗。

現代金融作為澳門發展產業適度多元的切入點之一,也是澳門特區政府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之一,今期專題〈現代金融引活水 灌溉澳門多元經濟〉,邀請了澳門金融管理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和澳門勞工事務局的代表,分別介紹澳門現代金融業整體情況、澳琴如何聯動發展現代金融、澳門青年現代金融產業專項實習計劃等內容。再由業界代表與專家學者各抒己見,助讀者深入瞭解現代金融產業是如何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時值《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30周年之際,今期特別邀請了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何志輝副教授撰文,分析《基本法》如何與澳門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澳門老齡化持續,今屆特區政府在完善安老政策的同時,在房屋政策中引入「長者公寓」的計劃,在設計、科技、設施上針對獨居長者的需要。〈引入樂齡科技 長者公寓讓長者樂活安居〉專訪了社會工作局,介紹相關政策。〈多元安老服務 為長者提供健康豐盛生活〉探訪了青洲老人中心,瞭解社區團體的運作,以及如何協助長者在社區過上健康及豐盛的生活。

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協辦的「橫琴天沐河草地音樂節,已於2月18、19日在橫琴賽艇公園舉行。〈橫琴草地音樂節 奏出澳門好聲音〉專訪了其中兩隊參與樂隊:Lighter及Scamper,分享演出感受和到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澳門電影產業處於起步階段,但並不缺乏人才,有不少電影工作者願意以電影說好澳門故事。今期分別專訪了兩位已獨當一面的澳門年輕導演:陳雅莉及孔慶輝,分享近年在電影路上的故事和最新動向。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涵蓋音樂、節慶、手工藝技能和武術等類別,全都值得保育和傳揚,今期分別專訪了龍鬚糖製作技藝及麵塑技藝的製作人,介紹上述技藝在澳門的發展,以及分享傳承故事。

2023†美高梅澳門國際帆船賽已於今年1月上旬舉行,參與了今屆賽事「雙體帆船國際邀請賽Hobie 16 統一設計組」的澳門隊運動員:黎榮發和陸中興,會和大家分享比賽心得,以及簡介雙體帆船的操作和在澳門的發展。

西望洋聖堂位於西望洋山山頂,是澳門最大規模的一座新哥德式教堂,亦是澳門已評定的文物建築。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呂澤強,在〈西望洋聖堂——一座新哥德式的聖殿〉一文介紹其建築特色。

由資深傳媒工作者陳思國撰寫的專欄「記憶中的行業」,今期〈挑擔走巷賣貨郎 鑊香飄遠大牌檔〉會細說小販在澳門數百年的轉變。

由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雜誌(中文版),是一本集時事、經濟及歷史文化等內容的綜合性雙月刊,內容豐富。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除雜誌內容外,還設有快訊及短片觀賞欄目。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2期在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邊度有書、文采書店及各大書報攤有售。

《澳門》雜誌(中文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acau.macaumagazine.view

iOS

https://itunes.apple.com/mo/app/ao-men-za-zhi/id1048563422?l=zh&mt=8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