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教授獲批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
澳門理工大學
2023-03-17 17:10
  • 澳門理工大學教授林發欽(中)獲批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近日,國家教育部社科司發佈了《教育部社科司關於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立項的通知》,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申請的“閩粵非遺項目在東南亞華僑華人社群中的傳承傳播研究”項目獲批立項,充分展示了澳門理工大學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研究水準和學術影響力,及配合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

是項研究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學術理念與民族學、歷史學、人類學、文化學、華僑華人研究等學科相結合,旨在通過歷史考據、現狀調查、理論建構等學術路徑,進一步釐清閩粵非遺項目、非遺文化在東南亞華僑華人社群中的傳承、傳播、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等相關問題。課題聚焦於閩粵非遺的標識性文化紐帶功能,研究聚居在東南亞的閩籍、粵籍華僑華人與福建、廣東原籍地的族脈、親脈、血脈、文脈關係,並旨在探尋通過閩粵非遺項目、非遺文化持續增強其中華文化認同的實踐路徑和理論辦法,以及海外華僑華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歷史成就和時代貢獻等相關問題。研究由歷史學者、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擔任項目主持人,研究人員包括該院屬下中西文化研究所團隊、中大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團隊和多位東南亞國家的知名學者。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主要依託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申請,在人文社科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是衡量高校社會科學研究能力和學術水準的重要標誌之一。澳門理工大學高度重視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及其學術團隊的培育和建設工作,始終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澳門經濟文化發展、服務粵港澳高校之間的學科協同創新等,作為重要的學術使命。本項研究依託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申報並成功立項,是澳門理工大學與中山大學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與中大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開展學術協同發展的又一項重大和標誌性成果。

澳理大中西文化研究所長期致力於中西文化交流史與澳門地方史研究,近年又以文化遺產、口述史、抗戰史為三大拓展研究方向,成為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學術機構。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與本地非遺項目傳承單位和傳承人建立廣泛而深入的合作關係,持續收集和整理本地非遺項目資料,已出版非遺專著十多部,包括《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人法地:澳門土地神壇調查報告》、《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百年歲月:二十世紀天主教澳門華人信友團體的傳承和發展》、《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現狀與未來》、《醮會道釋:港澳朱大仙信仰的人類學田野調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東亞經驗》、《“中國漁民信俗研究與保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紀錄片《澳門哪咤信俗》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