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四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和兩會精神
新聞局
2023-03-16 20:16
  •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發表講話

  • 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今日在中聯辦多功能廳舉行

  • 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今日在中聯辦多功能廳舉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6)日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強調,今年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本澳要認真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和中央領導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社會政治基礎。加快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實施“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同時,特區政府始終堅持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為居民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行政長官表示,今年兩會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期盼、時代的重托。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經選舉產生,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表決通過,政府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等一系列重要決議和決定表決通過,充分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優勢和生機活力。

行政長官強調,過去五年極不平凡,國家各項建設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習主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對澳門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出的“三個全力支持”,為澳門未來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國家領導人對澳門的重視和關懷,廣大澳門居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行政長官指出,結合澳門實際,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和兩會精神,堅定維護中央權威,自覺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在傳達會上,行政長官結合澳門的工作,分享四點體會:第一,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社會政治基礎;第二,必須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加快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盡快實現經濟復甦社會復常;第三,必須堅持依法治澳,持續改善民生,努力為居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第四,必須堅守初心,扎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提到,特區政府將從戰略高度加強青年工作,支持青年發展,協助新一代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加強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確保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行政長官最後強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希望各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繼續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團結和帶動社會各界,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的磅礴力量,為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表示,要以大膽創新政策措施,輸送一批人才到大灣區,增強青年到內地工作的動力,更好地協助本澳年輕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實事求是,結合澳門的實際,按自身的條件和需要,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及高質量發展,這對澳門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但高質量發展不等於科技含量高。他強調,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堅守“一國兩制”正確理念,正確理念與創新思維相結合。

何厚鏵副主席勉勵澳門各界人士,經過三年疫情後,要為澳門的未來團結奮鬥,固本培元,同時奮起直追。他強調,思想理念要與中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也提出幾點重要意見:一、準確把握全國兩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準確把握大局大勢,堅定澳門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決心;三、準確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奮力開創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他希望澳門各界人士,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為國家和澳門發展發揮應有作用,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激發廣大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愛國精神。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